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9053
印度传统音乐拉格可给心脏做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生命时报》
     拉格音乐旋律回环往复,起伏不大却精致典雅,能舒缓压力。听时心会随着音乐节奏跳动。

    最新一期的《英国医学杂志》报道,研究表明,经常听印度传统音乐拉格(Raga),可以放松紧张心情,给心脏做“运动”。

    拉格原意为色彩或热情,是特定音符组合的旋律,能调动听者的情绪。在印度的电影音乐和流行歌曲中经常会有拉格的旋律。

    这项研究由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研究小组根据英国心脏病协会的报道,对照了多种音乐对心跳、呼吸和血压的影响。其中,包括略显嘈杂的电子音乐、传统的华尔兹音乐、摇滚音乐以及印度传统音乐拉格。结果发现,节奏快的音乐会使人呼吸急促,心跳加速,血压也会跟着升高。但当音乐戛然而止时,呼吸、心跳和血压会立即趋缓,心率有时甚至会比听音乐前更慢。研究同时发现,假如音乐旋律起伏过大,会让人感到焦虑。

    牛津大学医学院心血管病学教授斯雷特在报告中表示,拉格音乐的旋律回环往复,起伏不大却精致典雅,能舒缓压力。“听着拉格,心会随着音乐节奏跳动,就像在给心脏做运动。”(徐李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