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30
对口专业与名校能否兼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3
     其实下面一位求助者所感困惑的选择,反映了一个较普遍的共性问题:在专业对口的普通院校、专业不对口的名牌院校、兴趣专业的普通院校这3者中,究竟哪一个对职业发展最有利?这可能也是那些打算在职读书、提升学历水平的店员、店长都会遇到的问题。

    成考上线后的烦恼

    我是今年中药专业专科的毕业生,现就职于北京的一家药店。今年10月,我参加了成人高考专升本的考试,报考了首都医科大学中药学专业的本科。11月底,成绩出来了:263分,比北京的录取分数线高出了47分。然而该校来电话说,因为今年中药专业他们学校上线考生太少,所以不能开班。转第二志愿学校吧,是北京中医药大学,该学校称,他们今年的中药专业280人在第一志愿的考生已经招满了,不能再录取了。今年中医药大学只有中医专业还能有名额,可以录取。中药、中医专业虽然是相关专业,但是我觉得对职业发展并没太大意义,因为不算“科班”出身。根据有关规定,成考的中医专业毕业后不能考执业医师,而且这个专业在药店没啥大用。但是不上吧,明年再考,我又没有把握。今年由于是扩招,所以分数线相对较低(去年254分),我现在的年龄还不够25岁,也不能加20分。今年是确实很认真复习了,但明年还真不敢保证能考上。

    一位资深店长告诉我,即使学完了中药的“大本”,发展空间也不是很大。在药店工作,大专学历足够了,关键是要取得执业药师资格。我又去一所党校了解情况,他们有一个本科专业是工商企业管理,我比较喜欢,还是免试入学。可据我所知学历没有成考的硬气。我现在是这样设想的,明年先上这个党校,在同时准备明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可又想上中医药大学的中医专业,毕竟这是行业里的名牌院校。像我这种情况的考生还有20多人呢,他们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凌浩

    亲身经历

    结合实际 坚持到底

    读书是为了学知识

    ■实干型顾问 张朴厚

    【典型案例】

    我当时学的是公关文秘专业,专科的。考虑到文凭的底气不足,就报考了自学考试,考本科段行政管理专业。但是我大学3年也没有把本科文凭拿到手,毕业后,只有边工作边考试。

    我在药店的工作与所学的专业相差十万八千里,与考试相差更远,但我还是坚持要考到底,直到自己拿到文凭。我所在的工作单位是一家私人企业,老板很会用人,但很小气,就是不给加班费,同事们都是敢怒不敢言,正好,我那一次要考法学概论,其中有劳动法的介绍,我把这些告诉了同事们,在一次员工会议上,同事们把自己的想法委婉地说了出来,老板是聪明人,知道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人才,企业文化的重要性,自此,老板虽给的加班费有点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9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