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11
信息化:企业效益直通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3
     信息化建设,成功的关键在于实施过程。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许多问题,这就需要企业协调技术和需求之间的差异,通过管理来规范的习惯性问题,同时应尽力在技术上回避,这不但有助于信息化项目的成功,更有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规范化。

    医药产业作为各方投资的热点,已有许多企业将动辄数亿元的投资额不断投向医药业。

    面对国内外市场的激烈竞争,医药企业应如何借助信息化手段,降低运营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率,已成为各方投资者发展医药业的关键性问题。笔者曾参与过多个医药流通企业的信息化与物流资源整合项目,现在就与大家分享以下在这方面的工作心得。

    仍在起步阶段

    经过长期发展,中国医药流通行业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并继续朝着竞争白热化、市场微利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个背景下,国内不少企业都认识到借助信息化手段对自身供应链的优化将有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但是,由于目前中国医药流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在医药流通业的供应链中能真正作为核心力量的企业并不多。所以,现阶段虽然国内有不少大中型医药企业开始整合自身的物流体系,走上信息化之路。但是,大多都将重点放在了对供应链中“自身”这一单一环节的优化上,真正做到与上游供应商、下游零售终端实现供应链整体协同发展的企业却极少。

    另外,由于医药信息化的投资巨大。往往伴随着企业的战略变革和物流体系的重新组建,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财力和人力,成功与否与企业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具有很大的风险性。所以,目前中国医药信息化建设离不开政府层面的支持,而且也只有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尝试,占中国医药流通行业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的信息化之路基本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风险巨大,但是中国已经开始医药信息化的企业在投入上却是“大手笔”,往往投入数千万甚至上亿元人民币来建立物流中心和信息系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