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38
我的鼻子我的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3
     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晴

    “啊啾……”一连打了不下5个喷嚏的张姐这几天可真够受的。不知情的同事看到她这样,总免不了关切地问一句:“感冒了?怎么不吃药呀?”她每次总是无奈地摇摇头:“如果是感冒就好了,我这鼻子没办法,一变天就这样,啊啾……”

    像张姐这么了解自己的人其实并不多,有报道称七成过敏性鼻炎患者就以为自己患上了感冒。容易混淆的原因是,过敏性鼻炎具有与感冒相似的四大典型症状,即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但若细心观察,找出两者的不同点其实并不难:

    1.打喷嚏:感冒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的人甚至会一天打几十个以上的喷嚏。

    2.流清鼻涕:感冒流清鼻涕一般出现在感冒初期,而且量不会很多;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伴随着打喷嚏的同时还有大量鼻涕。

    3.鼻痒:感冒时鼻部症状主要是鼻塞;而过敏性鼻炎则不然,患者会感到鼻腔非常痒,忍不住要不停用手揉搓鼻部。鼻痒严重者还伴有眼、耳、咽喉等多处发痒,出现嗅觉减退。

    4.全身症状:感冒常会出现发热、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过敏性鼻炎出现全身症状的可能比较小。

    不知为何,张姐今年的过敏性鼻炎特别难缠,迁延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后来还是上医院使用同息通治疗才算了事。经过此役,张姐感慨地在自己的MSN签名档上写道:我的鼻子我的痛!(桔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