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539
温室有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13
     冬日的幸福莫过于拥有一间温室,不怕风吹雨打,不怕雪上加霜,狠狠享受那奢侈的温暖。但要小心,这么一间幸福的温室也有可能给人们带来不幸——

    住在老房里的住户,一到冬天就照例烧起了煤球取暖,此时若不安上一个热水器,这个冬天恐怕就没法过了——

    煤气夺命片刻间

    片刻时间有多长?谁也说不准,大约数分钟吧。信不信由你,只要数分钟,煤气中毒就可夺人性命或致残。

    2005年12月26日上午,四川成都某小区保安人员在小区内巡逻。11时许,他们隐约听到有人呼救,抬头一看,只见在一个2楼卫生间里,一名女子正在艰难地拍打密封的窗户。保安迅速冲上楼敲门,屋子里没有动静。保安立即报警,5分钟后,警察、医生等赶到事发现场,费了好大力气才将门撬开。进入室内,一股浓烈的煤气味扑面而来;浴室里,一男一女倒在地上。医生诊断为“煤气中毒”,男的已经停止呼吸死亡,女子中毒较浅,处于昏迷状态……

    从呼救到救援人员赶到,前后不到10分钟,呼救人已经昏迷,另一位已气绝身亡,可见煤气这个杀手的凶狠毒辣!

    病案解析:

    煤气看不见、摸不到,甚至还闻不到。它总是偷偷摸摸地袭击人体,最容易在睡眠中不知不觉地侵入呼吸道,直逼肺泡,然后,它通过肺泡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流,很快散布全身,侵袭脑髓,造成中毒。

    煤气“打劫”的对象是血循环的氧气运输队。一氧化碳一经吸入,即与氧争夺血红蛋白,由于它紧紧抓住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不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