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泡脚
编号:11474056
冬季四法可告别黄脸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北京娱乐信报
     专题:冬季 我们一起来呵护

    冬天,人们大多数时间都会待在暖气房间里,皮肤大量失水;在户外接触的则是寒风和干燥的冷空气,皮肤继续受到伤害。再加上年底工作量加大,长期处于疲惫的状态就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会加快皮肤的衰老,一不留神就真成了“黄脸婆”。因此,冬季尤其要保护好你的面子和身体哦。

    对策1 做个SPA

    SPA就是香薰水疗的意思。愉悦你的六大感觉:听觉(音乐)、嗅觉(天然植物香薰)、视觉(色彩与自然景观)、味觉(花草茶)、触觉(按摩呵护)、思想(放松心情)。对身体进行保养、补水,

    同时打通人体经络,舒缓紧张的神经,达到保养全身肌肤、减肥塑身、强身健体的作用。

    适用范围:高压力、失眠、易疲劳、心情烦躁、皮肤粗糙缺乏光泽、肤质不佳者。

    时间:每次60-90分钟

    对策2 恒温式泡脚

    中医认为:人体有12条正经,8条奇经,其中6条正经,3条奇经由足部经过,双脚共有66个穴位。这些经络和穴位与人体五脏六腑的大部分器官相联系。身体血液奔流,脉搏强劲有力,皮肤光泽红润,这都是健康的特征。

    由于双脚位于身体最下方,离心脏最远,心脏供血难以满足足部的需要,同时足部聚集了人体最多的微细血管,且也是人体循环的最末梢。民间也常有“每晚泡泡脚,健康少不了”的说法。中医专家提出,泡脚桶必须在保证恒温的条件下,药效才能得以发挥。中草药泡脚的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适用范围:各种人群

    时间:每次30-90分钟

    对策3 柔软健身

    冬季健身应避免强度过大的运动,可尝试体操、太极拳、瑜伽、普拉提、有氧舞蹈等室内健身运动项目。近年来比较盛行的普拉提吸取了瑜伽、太极、芭蕾以及肌肉力量训练的精髓,它用轻快舒缓的音乐把呼吸、冥想、平衡、柔韧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从而实现了伸展背椎、拉长韧带、改善脊椎的生理功能并起到塑造肌肉线条的作用。

    适用范围:各种人群

    时间:每次30分钟以上

    对策4 肠道浴

    冬天厚重油腻的饮食加重了肠道负担,容易产生腹胀、口臭、便秘、毒素积聚等问题。肠道浴健康美颜减肥法主张使用健康的高纤维饮食或人工方法进行肠内清洁,以安全的方式改善肠道环境,达到排毒、美容、减肥、美体、预防疾病的效果。

    适用范围:腹胀、口臭、便秘者

    时间:根据项目而定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