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038
钟南山:人禽流感疫苗成功也只有七成有效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3日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备受关注的人禽流感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目前进入第二期研究阶段。昨(11日)天在广州出席欢迎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莱维特到访的早餐会上,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透露了目前禽流感防控的最新情况。

    疫苗成功也只有七成有效率

    “据莱维特部长透露,美国高度关注禽流感疫情动向,担心可能出现1918年流感大流行的悲剧。但我觉得,没有必要过度恐慌。“钟南山表示,目前看来,禽流感人传人的可能性还不大。广东乃至中国政府目前密切监测,并保持充分警觉。

    钟南山透露,人禽流感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目前已进入第二期的研究阶段。但他强调,即使疫苗能研制出来,也只有七成的有效率,因为病毒可能变异。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发现毒株出现变异后,研究专家迅速介入,可望在48小时内分辨病毒,并在3个月内制造出有针对性的疫苗。

    医院不能拒收高烧肺炎的贫困病人

    “禽流感患者死亡率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治疗不及时。“钟南山呼吁,今冬明春禽流感仍可能局部流行,有可疑症状的病人要注意及时就医,有利于早诊断、早治疗。而医院也不能因为经济原因而拒绝接收高烧、肺炎的贫困病人。

    食品不安全,多头管理是祸首

    近期多起涉“红”恐“绿”的食品卫生公共事件,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钟南山直言,政府的监管有漏洞。农业、质监、工商、卫生、食药监等部门多头管理,谁都管一点,谁都管不好。反而容易造成部门职责推诿,最后吃亏的还是老百姓。他建议,政府应该积极反思,建立明确的部门问责制度。另外,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机制也亟须建立,及时公布权威信息,让公众得到健康指引。【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