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41
肌注睾酮中度增加男性腰椎骨密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美国明尼苏达州梅奥临床医学院Tracz等对有关睾酮预防和治疗男性骨质疏松症的随机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进行了系统回顾及荟萃分析,他们发现,肌肉注射睾酮改善男性腰椎骨密度的程度为中度,但对是否能增加股骨颈骨密度尚无法得出肯定性的结论。皮下注射睾酮对骨密度没有影响。[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6,91(6)∶2011]

    雄激素缺乏的男性骨质疏松症患病危险增加,但睾酮可在多大程度上预防和治疗男性骨质疏松目前尚不清楚。

    Tracz等对MEDLINE(1966-2005年3月)、EMBASE(1988-2005年3月)及Cochrane CENTRAL(截至2005年3月)数据库进行分析,还同时回顾所纳入研究的参考文献及专家评论。研究者们对入选研究的方法学质量进行了独立重复评价,收集了有完整随访资料、以骨密度及骨折为研究终点的数据。

    共8项研究被纳入荟萃分析,包括365例患者,其中2项研究随访超过1年。

    荟萃分析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肌肉注射睾酮可使男性腰椎骨密度显著增加8%,而经皮给药对骨密度无显著影响。应用睾酮可使股骨颈骨密度增加4%,但无统计学意义。不同研究之间结果的差异难以解释(该差异的26%并不能仅仅以巧合解释)。

    尚无研究衡量或报告睾酮对于骨折的影响。

    Tracz等认为,肌肉注射睾酮能够中度增加男性腰椎骨密度,对股骨颈骨密度的影响尚无确定性的结论。由于缺乏关于骨折的资料,现有的研究对于应用睾酮防治男性骨质疏松的临床有效性仅能提供较弱而且是间接性的推论。

    点评 美国Tracz等系统回顾及荟萃分析了睾酮的应用对男性骨骼健康的作用,结果表明肌肉注射睾酮能够中度增加男性腰椎骨密度,对股骨颈骨密度尚无确定性的结论。研究结果对于采用睾酮治疗睾酮不足所致的男性骨质疏松症有临床意义。

    但如果今后能够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研究方法,前瞻性地观察睾酮对大样本性激素不足男性患者骨密度和骨折的影响,结果将有更强说服力。(李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