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803
40岁以上女性每年应检查乳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2期
     黑龙江省农村妇女乳腺癌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已由2004年的36.7/10万增长到去年的40/10万。其中,25~35岁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平均增长速度高达10.7%。这一结果说明农村妇女防癌意识淡薄,加上医疗条件有限,使疾病得不到早期正确诊断,很多人延误了治疗。

    自2003年开始,在黑龙江省卫生厅的指导和专项基金支持下,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每年免费为省内约一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宫颈癌及癌前疾病筛查。2000年,该省乳腺癌发病率为30/10万,而2004年、2005年则分别达到了36.7/10万和40/10万。其中尤以中青年妇女乳腺癌发病率增幅速度明显。

    乳腺癌的病因至今尚无定论,可能与月经初潮及绝经年龄、生育、哺乳、饮食、肥胖、遗传等因素有关。初潮年龄大于13岁者,其发病危险性为年龄大于17岁者的两倍以上;绝经年龄大于55岁者,比小于45岁者危险性增加。

    专家建议,应加大在广大农村中的防癌宣传力度,同时各级医疗机构要定期为农村女性提供相应的体检服务,特别是40岁以上女性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乳腺专科检查,以降低农村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 百拇医药
    国内外营养学家通过长期的临床研究发现,乳腺癌的发生除受自身诸多因素影响外,与饮食也有很大关系。

    乳腺癌饮食两个时期不一样

    谁都知道癌症病人应当补,但得了乳腺癌,吃什么好?有学者指出,营养过剩、肥胖是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之一。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中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摄入的增加导致营养的不平衡,加强了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从而增加了乳腺癌的患病几率。对此,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血液肿瘤科王祥琪博士的观点是,乳腺癌放化疗期饮食主张高热量、高蛋白,恢复期以清谈平衡饮食为主。

    化疗期:滋补为主

    王祥琪认为,肿瘤病人的恶液质体质要高度重视,许多病人没有死于肿瘤本身,而死于极度虚弱的身体。有人甚至经不起一场感冒,一发烧就要了命。原因是经过手术和放化疗后,病人机体正常细胞受到很大损伤,导致骨髓抑制、肝肾功能损伤、胃肠功能紊乱等,身体极度虚弱。此时如果能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热量食物,提升血细胞和机体抗病能力,对病情的恢复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病人此时消化能力弱,饮食以粥类为主,少吃多餐。如排骨海带汤、乌鸡滋补粥、莲子百合桂圆粥、山药薏米红枣粥、红枣银耳羹等。出现白细胞减少、脱发症状,进食瘦肉、鱼、河蟹、黄鳝、黑鱼、牛肉、牛奶、红枣、红小豆,均有提升白细胞作用。出现便秘,多吃蔬菜、水果,如芦笋、红薯、海带、海藻、蘑菇等。

    具体做法举例:乌鸡滋补粥:带骨乌鸡肉100g,红枣6个,糯米30g。先小火炖乌鸡(可加几片生姜),待肉熟后加米加枣熬粥,熬至黏稠根据自己口味放调料,即可食。山药薏米红枣粥:山药半根,薏米30g,大米30g,红枣6个。薏米用清水泡3小时后,与大米、切成段的山药、红枣一起煮。先中火煮开改小火,煮至黏稠加适量冰糖即可。

    恢复期:清淡平衡饮食

    过了放化疗时期,待血象和体质恢复正常,宜改吃清谈平衡饮食。平衡饮食就是与正常人一样吃饭,不需过多食肉。每天250ml牛奶、500ml豆浆、1个鸡蛋,每周三四次肉食,蛋白基本就够了。
, http://www.100md.com
    这里王祥琪推荐三类食品。①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新鲜果蔬:如芥蓝、菜花、卷心菜、竹笋、大蒜、洋葱、番茄、茴香、菠菜、冬瓜、紫茄子等蔬菜,猕猴桃、大枣、柑橘、梨、苹果等水果,对于绝经期女性乳腺癌的防治都有一定效果。另外,中医认为乳腺癌与肝气郁结有关,常吃些佛手瓜、丝瓜、木瓜、红萝卜、白萝卜,通过这些蔬菜的疏肝理气作用达到抗肿瘤目的。②具有提高免疫力作用的菌类:如平菇、香菇、鸡腿菇、猴头菇、灵芝里均含有多糖,可以提高免疫力。③抑制癌细胞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海参、海藻、牡蛎等,都具有软坚散结作用,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防止复发。这里他强调,食疗与药物一样,讲究辨证。如阴虚手脚心发热的人适合吃豆腐、冬瓜炖鸭汤,阳虚怕冷的人适合吃鸡肉,喝羊肉汤。最好向医生咨询你适合吃什么。

    有学者提倡吃6种食品预防乳腺癌,它们是大豆、大蒜、大枣、蔬菜、麦胚芽、绿茶。其中大蒜不仅能激活和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还对乳腺癌细胞的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有一定防复发作用。

    睡前喝汤:适合各个时期病人
, 百拇医药
    一位42岁的乳腺癌病人手术后,经过6次化疗、10次放疗,身体极度虚弱,动则虚汗淋漓,两腿酸软。医生建议她吃中药调养,但她极度厌食,喝不进去。后来王祥祺给她开了一个食疗方,让她回家调养。按照这个方子,她每晚煲汤喝,身体很快恢复。

    据王祥琪介绍,这个汤里有西洋参5g,生薏米30g,百合、枸杞各10g,浙贝母5g,大枣3枚,冰糖少许。方中西洋参益气养阴;百合、银耳、枸杞养阴生津安神;生薏米健脾渗湿;浙贝母化瘀软坚散结,均具有抗肿瘤作用。

    他解释说,此汤具有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肿瘤作用,适合各个时期的肿瘤病人。制作方法是:先将生薏米、浙贝母洗净,分别用清水泡3小时。然后在沙锅内放500ml清水,加入上药。中火煮开,小火焖至酥烂。最后加冰糖,即可食用。每晚睡前喝一小碗,约100ml。(詹建), 百拇医药(衣晓峰 靳万庆 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