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318817
冬令进补当辨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2期
药膳不可胡乱配,因人施膳,因地施膳,辨证进补
     今年立冬刚过,张大爷就张罗着要中药进补。自己买了高丽参、鹿茸、冬虫夏草每天煲老鸭汤喝。刚开始喝张大爷觉得精神好了很多,就劝患有高血压的老伴和他一块喝。老伴盛情难却就在晚上喝了一次。次日早晨,张大爷像往常一样叫老伴起床用早点。谁知怎么也喊不醒老伴,张大爷忙打120急救电话把张大妈送到医院急诊,颅脑CT显示大面积脑出血。医生分析病情后认为系进补不当,造成血压异常升高而导致的脑出血。

    每年到了冬令进补的时节,药店各式各样的补品纷纷出笼。在此提醒您,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进补,补错了药膳,或是补过头,就像张大妈一样,不但会伤身体,还可能致命。

    药膳不可胡乱配

    药膳一定要科学选用,切不可胡乱配,更不能根据一些文艺作品中的描写去照抄照搬,随意模仿。例如胡大爷看了《大长今》以后,按照电视剧中的描述做了高丽参炖鸭汤和他的老伴一块享用,谁知道第二天老伴因为血压升高导致心绞痛发作就住进了医院。一定要针对不同体质、不同证候用不同的药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