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38
评估椎体骨折 DXA优于X线平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美国新墨西哥州骨质疏松中心Lewiecki等的一项荟萃分析显示,在诊断2级和3级椎体骨折(VF)中,双能X线吸收测定仪(DXA)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显著优于脊柱X线拍片。[J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6,91(11): 4215]

    椎体骨折是最常见的脆性骨折,而大多数椎体骨折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许多椎体骨折患者骨密度的T评分并不符合骨质疏松分类,了解椎体骨折情况有助于改变诊断分类、新发骨折危险评价及临床治疗。采用DXA对椎体骨折进行评估的方法是采用脊柱成像来诊断椎体骨折。

    该研究采用椎体骨折、成像、诊断、DXA及性价比等适当的关键词在Pubmed系统中获得相关文献,并选择一些相关性最高的医学证据。

    对证据进行汇总的结果显示,采用DXA评估椎体骨折方法诊断2级和3级椎体骨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好于拍脊柱X线片,且前者辐射低,价格低廉,使用方便。性价比分析模型提示,在经选择的患者中,脊柱成像可以较低的价格提供诊断和治疗所必需的信息。

    T评分诊断为骨量减少的患者应接受药物治疗,以降低骨折危险,减少椎体骨折事件。

    目前,国际临床骨密度学会(ISCD)已经制定了DXA评估椎体骨折的临床应用指南。研究者认为,DXA评估椎体骨折可用于椎体骨折的诊断,它将改变骨折诊断分类,有助于骨折危险分层,从而鉴别出可从药物治疗中获益的患者。

    点评 该研究荟萃分析了双能X线骨密度仪评价椎体骨折方法的临床意义和价值,结果表明其在诊断2级和3级椎体骨折方面,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脊柱X光拍片检查更有优势,且具有低辐射、价廉、更方便等优点。该研究提示我们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也可采用该方法来评价椎体骨折,使患者在测量骨密度的同时能获益更多。(李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