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7期
编号:11318968
一些药物可能导致胰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7期
     澳大利亚药物不良反应公报今年第6期报告,迄今为止,澳大利亚药物不良反应咨询委员会(ADRAC)已收到414例关于药物所致胰腺炎的报告,涉及695种药物。在一些病例中,胰腺炎的发病时间可从用药的第一天至数月和数年。大多数报告未提供饮酒的特殊信息。在414例报告中,10例被记录出现致死性临床转归。

    胆结石和酒精是导致胰腺炎发生的最常见原因,而药物引发的病例估计约为2%~5%。报告中引发胰腺炎的药物最常见于硫唑嘌呤、去羟肌苷、丙戊酸盐等。常涉及的药物种类包括抗病毒药、降血脂药、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皮质激素和其他免疫抑制剂、环氧合酶-2抑制剂、非类固醇类抗炎药、氨基水杨酸盐(美沙拉秦、柳氮磺吡啶)、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H2受体拮抗剂。超过60%的胰腺炎报告由上述药物引起。最常见引发胰腺炎的药物见下表。

    最近,一篇综述列举了与胰腺炎发生危险相关的上述药物及其他药物的长名单(J Clin Gastroenterol 2005,39:709)。大多数药物与导致胰腺炎没有肯定的因果联系,但当合理排除其他原因后,应考虑为药物造成的原因。危险人群包括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老年患者、HIV阳性患者、癌症患者和接受免疫调节剂治疗的患者。有关停用怀疑药物后胰腺炎病程发展的资料尚不充分。但审慎的做法是,停用怀疑的药物及防止再次用药。

    表 常见致胰腺炎发生的药物及病例报告(例)

    硫唑嘌呤33

    丙戊酸盐28

    去羟肌苷27

    辛伐他汀22

    司他夫定17

    氯氮平13

    依泽替米贝 10

    拉米夫定10

    泼尼松龙9

    奥氮平8

    塞来昔布7

    巯嘌呤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