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6472
减少频率 提高质量——医药展会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每年的医药展会一场接一场,笔者也已经有近20次的参展经历。

    如今的医药展会,与几年前相比,在规模、功能和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有些品牌展会如APIChina已变成大型国际化的展会,为国内外制药企业提供了展示形象、宣传产品与客户交流的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许多商机。但是,国内医药展会也还存在一些不足。

    首先,展会组织者应控制好展会的节奏,保证展会善始善终。随着信息渠道的快捷和现代营销手段的发展,医药展会以前的现场交易功能已经极度弱化,会场变成了展示和沟通的平台。因此,参展商应充分利用几天的会期展示企业形象,宣传产品,与客户交流;参观者也应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就产品、价格、服务、质量等问题与供应商交流,获取更多的资源。但如今的一些会展,通常是第一天人山人海,第二天稀稀拉拉,第三天撤展回家。就拿前不久的一次展会来说,第一天到笔者所在企业展台的观众特别多,20多名接待人员都应接不暇,只能与客户简单地打个招呼,送一些资料,这就使得一些潜在的客户因无机会介入,只好拿了资料就走,许多商机就这样流失了。而到过展会的参观者第二天通常不会再来,所以展会第二天人流量锐减,许多参展企业到第二天下午因无人光临,就草草地收摊了,使展会的人气和质量大大下降。所以笔者建议,展会主办方应引导参观者避开人流高峰,选择次日或第三天来参观,使参展者和参观者都有收获。同时也应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参展商提前撤展,以保持良好的展会秩序。

    其次,减少展会频率。如今,生产资料充实,信息沟通快捷,一年举办多次展会没有必要,而且造成大量资源浪费。据了解,目前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心理:参展吧,效果不大;不参展吧,又怕影响企业在业内的形象。笔者所在的山河药用辅料公司,每次参展的投入都会达到十多万元,每年参加几个大型展会,费用惊人。所以,减少展会频率,提高展会质量,成了很多药企共同的心声。

    文/尹正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