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癌
编号:11346524
肾癌常规诊断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4
     ■一般检查

    血尿是重要的症状,肾癌引起的血尿常为间歇性、无痛、全程肉眼可见血尿,亦可发生进行性贫血。双侧肾肿瘤,总肾功能通常没有变化,血沉增高。某些肾癌患者并无骨骼转移,却可有高血钙的症状以及血清钙水平的增高,肾癌切除后症状迅速解除,血钙亦恢复正常。有时可发展到肝功能不全,如将肿瘤肾切除,可恢复正常。

    ■X线造影术

    X线平片 X线平片可以见到肾外形增大,轮廓改变,偶有肿瘤钙化,在肿瘤内局限的或广泛的絮状影,亦可在肿瘤周围成为钙化线,壳状,尤其年轻人肾癌多见。

    静脉尿路造影 静脉尿路造影是常规检查方法,由于不能显示尚未引起肾盂肾盏未变形的肿瘤,以及不易区别肿瘤是否肾癌,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肾囊肿,所以其重要性下降,必须同时进行超声或CT检查进一步鉴别。但静脉尿路造影可以了解双侧肾脏的功能以及肾盂肾盏输尿管和膀胱的情况,对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肾动脉造影 肾动脉造影可发现泌尿系统造影未变形的肿瘤,肾癌表现有新生血管、动静脉瘘、造影剂池样聚集(Pooling)包膜血管增多。血管造影变异大,有时肾癌可不显影,如肿瘤坏死、囊性变、动脉栓塞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