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464
学会自己解闷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2.14
     老人在度晚年中,不能真正地“闲”起来,如果一天到晚没事干,就会心中发闷,烦躁、忧愁,浑身不舒适,我觉得出现这种情况之后,不要让它持续下去,要学会自己“解闷儿”。只要寻一件事儿去做,特别是自己爱好的事,很快把思绪转移到另一种环境中去,心中的烦闷就会消失,心情自然会甜美起来,身上也就好受了。

    我退休在家,当无事可做的时候,也会出现心中发闷的状况,有时会坐立不安,情绪低落到极点,甚至觉得活着没什么意思。后来,我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解闷儿”的几种方法:①户外活动。在家闲得无聊,一觉得心里发闷就到户外去,或悠闲地散散步,或去逛逛商店和市场,或去小书摊翻阅近期的书报,也可骑车到郊外,到湖畔转转,到花园中赏花,登上山去朝着远方,痛痛快快地喊它几声,均能把心中的郁闷排除掉;②静心读情节感人的小说。集中精力读小说,会不知不觉地走进迷人的故事中去,思想跟着故事中的人物活动,与其的喜怒哀乐融为一体,整个脑海就换了一个新的世界,那么原来的烦闷、苦恼,早已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我读小说有一种感觉,只要读进去情绪就高涨了,胸中会对人生充满希望,前途也变成一片光明,认为自己不该悲观厌世,应该好好活着,发挥爱好,为人们多做贡献;③去找知心朋友聊天。主动去找有共同语言的朋友聊天,只要进入了话题,心情就会好起来。可以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回忆黄金岁月,漫谈人生经历,说说社会和家庭的变迁,没有命题,随便地聊,漫无边际地谈,在哈哈一笑中结束。这样一来,什么忧愁也能消失,什么闷儿也会排除,人的好心情就来自谈笑间。

    当然,自己解闷儿的方法很多,如看电视连续剧,进书斋写字、绘画,约人打扑克、玩麻将、下象棋,去湖湾垂钓等。不过我觉得以上方法,既方便实用又效果明显。总之,心里郁闷时,不要让其僵持下去,要赶快动一动,想法儿避开,寻自己爱好的事情去做,从中取得情趣和快乐,“闷儿”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自消了。

    (冯恩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