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9997
皮冻是我的友情黏合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12.14
     因为天生皮肤黝黑,父母养育我颇费心机。逢年过节虽然买不起太多的肉,但母亲无论如何都要熬皮冻给我,目的是让我的肌肤更嫩白。少不更事的我,倒没有坚信皮冻真能使我的黑皮肤变白,只知道皮冻可以充饥解馋。

    如今,我虽然从小山村来到大都市,早已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但皮冻依然是我的最爱,我不仅爱吃,还把母亲做皮冻的精湛技艺传承下来。十三年前,弟弟复员时,好友许姐费尽周折把弟弟留在了广州,使远离故乡的我身边有了娘家人。我满心欢喜,执意要请许姐吃饭略表谢意,许姐说:“真的别客气!在外面应酬性的吃饭对于我已经是负担了,你若觉得只有请我吃饭才心安的话,那就在家做顿家常菜吧!”我和丈夫开始筹备,苦于我从小不善厨艺,一切只有劳驾丈夫,我只能把自己的看家本事使出来:熬皮冻、做泡菜。一切就绪后,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许姐一家请进门。没想到许姐对丈夫费尽心机做的红烧鱼和酱爆鸡丝毫无兴趣,却对我做的皮冻和泡菜倍加赞赏,她感叹道:“好吃!真好吃!爽而不腻。我在任何一家饭店都没吃到过这么地道的皮冻。以后,你要每个月给我熬一次皮冻。这可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容佳肴。”我简直受宠若惊,能为好朋友做点事情对于我是一种心灵安慰。

    以后的日子里,我每个月都抽出一个周末,买回猪皮,焯水、拔毛、切丝、熬制。这个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待猪皮与水熬成黏稠相融的浓汁时,便把熬好的浓汁倒进一个个保鲜盒里,冷却后的浓汁便成了水晶皮冻。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充盈着一种成就感,我每次做了皮冻,都会分送给曾经帮助过我的好朋友,没想到她们吃了我做的皮冻,都夸我的手艺棒,还常常回赠我许多珍贵的礼物。

    好友阿珊今年五一非要赠送我们夫妻俩五日潮汕游,她说:“你就让我还你这个人情吧!在这个人心浮躁的社会,大家都追求速食,有谁会静心熬制皮冻呢?恐怕只有你这种绝版好女人了。做你的朋友真幸福,你每个月送给我的何只是一款佳肴,那是一份关爱,我非常需要这份礼物,这是金钱买不到的真情。”令我感动的还有,每当我有困难,这些好朋友都会争先恐后地帮助我,使我越发感动。

    我不只一次地问朋友和家人:“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女人,何德何能?我怎么能拥有如此多的关爱呢?”丈夫戏言道:“皮冻就是你们友情的黏合剂啊!没想到从乡村里‘溜’进大都市的皮冻,在咱家可派上大用场了。别人送礼送烟酒和珠宝,我老婆就知道送皮冻。”我回应丈夫说:“别人送礼是行贿,而我是送真情和健康啊!我可没把皮冻当作公关佳品。我只希望好朋友吃我的拿手菜更加美丽可人!”, 百拇医药(广东省广州市孔昭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