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信息
编号:11440626
精神残疾人大幅增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近日公布。数据显示,我国精神残疾人数达到614万人,1987年的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时这个数字是194万人。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精神卫生问题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和社会的影响比过去大了许多。精神障碍现已成为当前世界疾病分类中较为严重的一类疾病,精神卫生问题已经成为比较大的社会问题之一。

    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精神残疾,是指各类精神障碍持续一年以上未痊愈,存在认知、情感和行为障碍,影响日常生活和活动参与的状况。

    这次调查结果表明,精神残疾占残疾人总数的7.4%。“这是实际情况的反映,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残疾人抽样办负责人说,精神残疾人数的增加主要是由于人们关于精神健康的知识有了很大提高,对精神障碍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使得大部分致残原因的发现率有明显上升。

    此外,19年来人口构成比发生了变化,老年人增多,与老龄化相应的精神疾患如痴呆、器质性精神障碍也增加较多。这次调查的精神残疾致残因素中,精神分裂症所占比例仍然最高,是防治的重点。

    据中国残联有关专家介绍,在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群体中,精神残疾者的困难更为突出,更应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邱红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