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癌
编号:11323100
我国胃癌高出世界2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南方日报
     “多数到医院治疗癌症已是中晚期,但事实上,如果早期发现,绝大部分可根治”,上周,在西安举行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癌症2006”专家媒体知识共享会上,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主任医师金懋林教授表示,大部分癌症早期往往无症状,因此定期体检是预防和早期发现癌症的最好方法。

    早期发现是降低癌症死亡率关键

    在此次媒体会议上记者获悉, 以胃癌为例,全球每年新增90万胃癌患者,同时每年有70万人死于胃癌。胃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而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胃癌年患病率和死亡率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多。专家在会上特别指出,目前很少有胃癌患者在早期被发现,导致5年生存率只有20%左右。因此,让公众了解早检查、早治疗对胃癌治疗的重要性是降低胃癌死亡率的最关键手段。广东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林锋介绍,70-80%的病人在就诊时已属中晚期,给治疗带来一定难度,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因此,对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至关重要。而且大量的事实和临床实践证明,通过健康体检是可以做到肿瘤的早期发现的。

    规范查癌简单又省钱

    北京肿瘤医院金懋林教授告诉记者,胃癌长成“豌豆”大小巧至少需要1年-2年时间,而如此小的胃癌完全可以在胃镜下被检出,并通过根治手术治愈。“现在的问题是,在只有轻微症状甚至根本没有自我感觉时,医生胃镜检查的建议往往不为患者所接受。一旦患者认为情况不妙而不得不选择胃镜时,病情又已不是早期了。”

    中山大学肿瘤中心周芳坚教授表示,定期体检是最简单最便宜的预防方式。他说,做一次B超才100多元,但对发现肝癌、肾癌非常有用。“现在我们发现大量的偶发癌,就是没有症状的时候发现的。20%—40%都是做体检的时候发现的,国外更高,可达50%以上,而且早期发现它可以根治。B超假如有怀疑可以进一步做CT,做核磁共振等等进行检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