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纳米专题
编号:11324501
纳米医药,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科学时报
    生物医学的不断进步一方面是源于人类对社会进步和健康事业发展的不断需求,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其他科学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许多新概念、新思想和新方法、新材料、新器件以及相关的技术推动。纳米科学技术与生物学和医药学的结合,正在迅速发展成为新的科学研究前沿和热点,并将会对未来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为重大疾病诊治带来突破性进展

    纳米医药是利用纳米技术来解决医学问题的一门学科,可以用于医学的几乎各个领域,包括基于纳米技术的重大疾病预警、诊断和治疗。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宁琴教授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纳米医药将有望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突破性应用。

    一是在分子的水平上认识和理解病变机理。由于人类基因序列图谱草图的绘制完成,人类对自身认识将有望达到分子水平,并利用纳米技术在细胞的分子结构和分子的基因水平上真正认识和理解病变机理,为彻底根治疾病提供理论基础。二是大幅度提高医学诊断和疾病检测的精度。研制出的可以直接插入活细胞内进行探测的纳米级微型探测器,可以植入人体内不同部位或随血流在体内流动,对人体内细胞的健康状态和病变信息实现实时检测,有利于早期发现病变和早期治疗。三是基因治疗、靶向分子治疗可望快速发展。随着对纳米尺度基因载体的深入研究,基因治疗中的瓶颈问题,即基因的体内转运有望取得重大进展。利用纳米颗粒可以将药物准确地输送到目的地,定向杀灭肿瘤细胞。

    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强伯勤院士认为,纳米粒子所具有的易于被细胞摄取和跨越多种生物屏障的特性是发展新型分子影像学技术、疾病相关生物标志物分离与检测技术、高效低毒抗肿瘤药物的运送系统、靶向基因运载与治疗技术的核心要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