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4499
再谈适度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5日 科学时报
     吴新力

    适度和失度,可以被看成是一种信息,智者自然选择益生的适度,无论是生活、工作、学习……

    适度的心态,使人的身心放松、舒适而充满活力。拥有适度心态,就拥有了欢笑的生命,从而使自己享受到快乐,同时也会影响到别人。快乐的人是最容易被人接受的。

    而,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和听到的往往是失度的现象。以刚刚过去的世界足球杯赛为例,在世界杯期间,多名球迷因超长时间看球而猝死,如6月10日晚,一名27岁的香港青年不眠不休地追看三场赛事,然后接着看赛后的片段,结果在11日上午家人发现其猝死家中;天津一老者,因连看五场球而晕倒于买菜的早市上;猩跽撸?月25日5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从宝鸡市文化路某宾馆7层坠下身亡,其原因是受不了所喜爱的荷兰队出局而选择了跳楼自杀……以上这些生命的悲剧,从心态上讲,是他们情绪失控,将多彩的生命毁于瞬间,这种为球所迷,迷到了用生命为之献身的地步,是严重失度的表现,可悲!可叹!

    其实,我们应把观看比赛看作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是一种娱乐的生活,应该为双方的胜利而欢呼,这才是体育运动本质,而失度者,往往忘记了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适度的心态,才能生发出走向成功的智慧。

    再比如,现在带有世界性的青少年网瘾问题,在无情地困扰着家长,也伤害着无助的上了网瘾的青少年患者们。《中国青少年网络成瘾报告》指出,我国有13.2%的青少年有迷恋网络游戏成瘾的现象,另有13%的青少年存在此迹象。而来自北京军区总医院成瘾医学治疗中心的专家说,260万网络沉溺者大军正呈几何级数上升着。专家举例说:“一名9岁的‘骨灰级’玩家,冬天穿着羽绒服进网吧,出来时已经春暖花开了……”对于这种极为失度的社会现象,需要专家和智者将这些孩子们早日从网瘾中唤醒,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对此,德乐养生理念为这些孩子们打开了体验健康生活的大门。

    由此观之,调控好“度”,不仅是成人的事,也事关国家、民族和家庭未来的孩子们。调控好“度”,从自己开始体验。好比饮酒,适度饮酒,可以养生,过度饮酒,轻者伤害自己身体,重者还会给别人带来痛苦,而酗酒更是一种对生命的残害行为,因为酗酒可能诱发几种癌症,联合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专家说,酗酒致癌部位集中在人的头颈部缓拖低常缈谇话⒑戆⒏伟┑取?

    宋代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说过,人活着,能“自适”就好。自适者,适度也。所以说,人们在压力中,在繁忙里,在成功时,务必记得给自己一些休养的时间,以利再战。这就是适度心态的懂得进退的道理。适度心态,使生命和谐、人人和善、生活和美。

    (吴新力 2006-12-15-B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