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睑病 > 眼睑闭合不全
编号:11323070
张飞为何会睁着眼睡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6日 健康报
眼睑,睡眠,神经
张飞为何会睁着眼睡觉
猛张飞(资料图片)

     张飞“每睡不合眼”是真有其事,还是小说作者的夸张描写,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但是,此情况在现实中是存在的,医学上称之为眼睑闭合不全。

    猛张飞(资料图片)

    《三国演义》第81回说,张飞急于为结义兄弟关羽报仇,准备三军挂孝伐吴,命帐下末将范疆、张达三日内置办白旗白甲。二将称“一时无措”,请求宽限,却被责打一顿。二人心怀不满,又怕次日张飞因此杀了他们,于是夜间“各藏短刀,密入帐中”,准备行刺张飞。却见张飞“须竖目张”,不敢动手,后来听他“鼻息如雷,方敢近前”。原来,张飞与常人不同,“每睡不合眼”,也就是说他睡觉时,眼睛总是睁着。

    史书《三国志》和《资治通鉴》对张飞被范、张二将行刺致死均有记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