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慢性咽炎
编号:11350414
慢性咽炎的饮食调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6日 普生健康网
     教师因其工作的特殊性,患慢性咽炎的人很多。除了积极使用相关药物治疗,日常饮食调理也有防治慢性咽炎和减少其复发的作用。

    1.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3.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4.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以下三例供参考:

    【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绿豆海带汤】: 绿豆一两、海带一两、白糖少许。 将绿豆与海带(切丝)放于锅中,加水煮烂,后入白糖调味,每日当茶喝。

    ★ 巧用药茶疗慢性咽炎 ★

    慢性咽炎相当于中医的“虚火喉痹”,其病因病机为肺肾阴虚导致的虚火上升、咽喉失养。治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经验证明,正确应用药茶有助于治疗慢性咽炎。下列十则药茶方可供选用。

    【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将罗汉果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后,不拘时饮服。每日1~2次,每次1个。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润喉。主治慢性咽喉炎,肺阴不足、痰热互结而出现的咽喉干燥不适,喉痛失音,或咳嗽口干等。《食物中药与便方》谓:“演员、教师、广播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常以罗汉果切碎,泡水代茶饮有效。”

    【橄榄茶】

    页次:[1] [2]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