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洗手日
编号:11440623
吃完海鲜用牙膏洗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在吃过海鲜之后,手上留下的那股腥味总让人大伤脑筋,有时即便用香皂洗了好几遍,味道还是很难完全去除。其实,方法很简单:吃过海鲜后,先用清水冲洗双手,然后挤出长约1厘米的牙膏,均匀地涂抹在手部,轻轻搓洗1分钟左右,使牙膏中的表面活性剂与手部的海鲜残留物密切接触,最后再用清水清洗,海鲜残留的腥味就能被彻底除掉。

    在选择牙膏时,薄荷、冬青、水果等香型的牙膏效果更好。或许您还会发现,在饭店吃海鲜时,商家会为客人准备一盆柠檬水洗手。原理也非常简单,由于手部海鲜残留物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它易与柠檬中的柠檬酸和果酸发生蛋白质凝固,形成一种蛋白络合物。在洗手时,就很容易被水冲洗掉了。

    (陈红波),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