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624
心脏病患者随身带硝酸甘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冬季是心绞痛的多发季节,很多心脏病患者都随身备有硝酸甘油,但是对于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患者还应注意使用技巧。

    服用硝酸甘油时最好采用坐位。因为站位服用易引起直立性低血压。会出现头晕目眩甚至晕厥;若卧位服药,由于静脉回流量增加,心脏耗氧量也随之增加,易延长心绞痛发作的时间。

    心绞痛发作时将药片放于舌下,让药物自然溶化,未完全溶化前不可吞入,否则达不到预期效果。也可将药物迅速嚼碎含于舌下,这样吸收更快。

    用药5分钟后若无效可再用1片,10分钟后若疼痛继续存在,还可加服1片,但15分钟内不得超过3片。到15分钟时仍无效,应立即送病人就医。送往医院时病人应平卧,平稳抬送,切忌坐在自行车后或由人背驮奔跑。

    初次用药者可先含服半边,以避免或减轻副作用。心绞痛消失后,如口内仍有余药,应吐出。用药后应休息15-20分钟。

    硝酸甘油可使眼内、颅内血管扩张,具有升高眼压和颅内压的作用,故青光眼和颅内压升高者慎用。若长期应用,会产生耐药性,待停药10天后可恢复。停药时应递减用量,以防心绞痛反跳。

    硝酸甘油常见的副作用有思睡、头晕、面部潮红、短时间头痛、恶心、呕吐、脉搏加快、烦躁不安等,少数病人也可以出现视物不清、口干、皮疹等,轻者不必处理,重者对症治疗即可。 (杨军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