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61639
灭滴灵能治牙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常言道:“牙痛不算病,痛起来真要命。”这不,平时身强力壮的棒小伙李明,这回可让牙痛给害苦了。早上8点药店刚开门,他就手捂着半边脸哼哼着进来了。

    “王药师,快给我想个办法,这一夜我可被牙痛折腾死了!”

    王药师忙关切地说:“牙痛可不是小病,上个月我也犯了一次牙痛,当时我也是和你一样吹弥焙吆摺!?br> 王药师让李明张开嘴看一下,结果发现他右侧牙龈红肿明显,于是便说:“我看你可能是患了牙龈炎,我先给你拿点去痛片,再配上点灭滴灵……”

    “啥?你让我吃灭滴灵?不是在开玩笑吧?”李明瞪大了眼睛。

    “你是病人,我是药师,这时候我怎敢和你开玩笑?”王药师有些疑惑。

    “这灭滴灵不是治疗妇女阴道滴虫病的药吗?我记得上次我爱人患滴虫性阴道炎,医生给她开的就是这种药,你怎么给我用来治牙病了?还说不是开玩笑!”

    王药师这才恍然大悟:“噢,你是说这个呀!灭滴灵真的能治牙痛,我没和你开玩笑,你听我慢慢跟你说。灭滴灵学名叫甲硝唑,灭滴灵是它的商品名,因为它治疗阴道滴虫效果好,用得也多,所以大家一直叫它这个名字。但近年来研究证明,灭滴灵不但能治疗妇女阴道滴虫病,而且对厌氧菌也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牙周炎正是由厌氧菌所引起,所以用这药也管用。”

    “原来如此。但王药师,我有一个建议,就是今后再用这个药治牙痛时能不能别叫它灭滴灵,您叫它甲硝唑不也可以吗。让我们用灭滴灵治牙痛,听起来特别扭,甚至有点尴尬。”李明不好意思地说。

    “多谢你的建议,今后我一定注意。”王药师虚心地说。“现在你明白了,我就给你先拿点去痛片,再配上一个星期的甲——硝——唑。”说完,两个人都笑了。

    “还要再跟你唠叨几句。这甲硝唑的服法是每天三次,每次两片,饭后服。甲硝唑毒性低,一般副作用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厌食、头痛、面部潮红等,停药后即可恢复正常。甲硝唑现如今又生产出了第二代产品替硝唑,第三代产品奥硝唑,它们比甲硝唑作用更强,副作用更小,维持作用时间更长。但需注意的是,服用这类药物期间不能饮酒,否则会引起一种叫双硫仑样反应的不良反应,表现为颜面潮红、头痛、心悸、脉快、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昏睡,严重者有死亡的危险,不可掉以轻心呀!”王药师在进行更深层次的药学服务。

    “多谢您的指导,我都记住了。”

    “不客气,还有什么问题可随时找我咨询。”

    文/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