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46390
一次抽检合格就能“放心食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报道:某部门抽检了某种食品,结果全部合格,有关部门提醒市民可放心食用。

    表面看来,既然被抽检的产品全部合格,市民自然可以放心食用。然而,这样的推理并不充分:首先,每次公布的抽检结果都只具有临时的性质。有关部门的一次抽检,只具有暂时的参考意义,因为市场情况千变万化。可想而知,一次抽检很难保证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以后始终都是全部合格的,因此市民能否始终放心食用,就大有商榷的余地。其次,抽检活动本身是否确保了严谨性、科学性,能否确保百分之百的准确,也尚有存疑空间。现实生活中,也出现过某些食品经有关部门抽检合格、全部贴上了安全标记,最后却被发现是问题产品的情形。

    所以,仅仅依据一次抽检“全部合格”,并不能得出“市民可放心食用”的结论。要真正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让他们放心消费,有关部门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比如建立健全常态的、规范的食品安全抽检通报机制,对食品的抽检更加日常化、规范化、公开化。

    从根本上来讲,对市场食品的抽检是有关部门的执法行为,也是有关部门的职责所在,目的是为了给广大市民提供公共食品安全服务。打造成熟的现代法治型、服务型政府,应该在公共服务的规范化、日常化、公开化上进一步努力,对食品安全的抽检也是如此。只有打造一个更加成熟的法治型、服务型政府,才能使市民真正“放心”。

    文/邓清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