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1346381
儿童进补讲究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冬季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有些家长想为体弱的孩子在冬季调理一下,但不知用什么补品合适。有关专家指出,进补不能乱来,补品多种多样,用错还不如不补。

    人参及其参须,都有大补元气、强心固脱、安神生津的作用,对身体虚弱的老年人较为适宜,但对儿童而言,即使用常规量的人参也不适合。因为儿童对人参较敏感,容易用过量,而一旦过量,会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使血压升高、呼吸急促,甚至有致命的危险。小儿除不宜补人参外,像蜂王浆、鹿茸、冬虫夏草等,都会促进生殖系统发育,令小孩性早熟,同样不适合用。但有一种参可以服用,即太子参。人参属于五加科植物,而太子参属于石竹科植物。太子参药性平和,对改善小儿体虚多汗、消瘦无力较为适合。若小儿先天不足、身体发育缓慢,或平时体弱多病,且容易感冒、咳嗽,或消化功能差、食欲不振、容易腹泻等,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个性化进补。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用黄芪、百合、核桃仁和甜杏仁熬粥食用,有补气益肺的作用。厌食的儿童,可用山药、粳米等熬粥食用,有健脾开胃的作用。食用鸽子肉、虾米,则有强身健肾的作用。对夜晚盗汗、形瘦肢冷、口渴便干的孩子,可用太子参10克,莲子15粒,置碗内加适量冰糖和水隔水蒸至莲肉酥烂,一日服一剂,连服15天,效果良好。另外,对因营养不良、缺钙、佝偻病等引起盗汗的孩子,可用泥鳅200~250克,用温水洗去黏液,去头尾及内脏,用适量菜油煎至黄色,然后加水适量,煮汤至半碗,再加盐适量,喝汤吃肉,每日一次,一般连用5~6天即可明显见效。

    进补不一定非要吃昂贵的药材,对孩子来说,一日三餐的科学合理搭配是最重要的。冬天可让孩子多食用红枣、莲子、糯米、山药、龙眼肉、藕、香菇、木耳、鸽子、黄鳝、大豆、板栗等,均有补益作用。

    文/王金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