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46355
老字号的“擦牌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8
老字号的“擦牌行动”

     提到医药领域的老字号,人们自然会联想起那些令人倍感亲切的品牌和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同仁堂与乐显扬、胡庆余堂与胡雪岩、采芝林与黄飞鸿……古朴店堂里昏黄的灯光,长须蓝衫的老药工,磨得发亮的铜戳子、木碾子……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与过往的荣光。斗转星移,平价、连锁、加盟、药妆等新概念近几年在药品零售业内层出不穷,而曾经鼎盛的老字号中,关门停业者有之,经营困难者有之。逆水行舟,如何让百年老店焕发青春,成为所有老字号有待破解的谜题。

    ——编者

    1 不进则退 营销之变

    不久前,商务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华老字号认定名单,广州采芝林榜上有名。采芝林的百年历史可谓一波三折。180多年前,前店后作坊的中药铺采芝林问世。1956年,采芝林公私合营,药店与药材加工分离。1996年,广州市药材公司将96家国有药店统一到“采芝林”商号之下,成立了大型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广州采芝林药业连锁店。之后,随着海王星辰、广东金康等一批新兴连锁药店的兴起,以及“老百姓”等平价药店的切入,广东药品零售市场烽烟四起,但采芝林“未能及时调整步伐,一直在亏损边缘徘徊”。
, 百拇医药
    水能载舟也能覆舟。老字号的金字招牌既是企业自豪的资本,也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包袱。他们都有着辉煌的过去,但同样也有着无法回避的弱点:品种陈旧、设备落后、营销模式单一、体制僵化、人员老化。广州采芝林药业连锁店总经理周路山说,“以前老字号经营粗放,大都依靠经验,缺乏商品分析意识,市场调研、商圈调查也流于简单。由于对竞争对手、商圈、市场缺乏深度了解,很难形成清晰的定位。”

    显然,目前摆在老字号面前的普遍问题是如何开拓市场,如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不久前,广药集团做出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致力于将拥有180年历史的采芝林做大做强。周路山认为,理性分析市场现状和自身特点,实施“文化营销和老字号战略”,转变营销观念,建立快速灵敏的市场决策机制,强化对市场的快速应变能力是让金字招牌重现金光的关键。采芝林将从中医药文化中提炼出CIS(形象识别系统)元素,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运作模式,开出样板店,然后进行复制。“现代化是手段,传统是核心,我们要利用信息时代的技术挖掘老字号的潜力。”他透露,不久后,采芝林旗舰店“国药馆”将以高端形象在广州商业中心地段亮相。此外,采芝林将用3年时间对直营店进行装修改造,强化“参茸专家”的定位,突出贵细药材的经营特色,加快在百货公司设立店中店的进程。
, 百拇医药
    无独有偶,苏州雷允上连锁有限公司也已经悄然转型,从经营传统的膏、丹、丸、散等地道中药饮片的独家店铺,发展成为集药品、医疗器械及健康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连锁药店。“一味囿于传统的体制和机制,抱守祖业,路子只会越走越窄,金字招牌也会黯然失色。”苏州雷允上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崇东说。

    2 褒扬古训 服务之变

    在杭州有一条布满仿古建筑的步行街——河坊街,这里游人如织。在这条街上集中了方回春堂、保和堂、胡庆余堂、北京同仁堂、叶种德堂等很多中药老字号。每到冬季,一些老字号内都会“人满为患”,因为这里有订制膏方服务。据河坊街管委会有关人士介绍,每天仅到方回春堂求医购药的消费者就有三四百人,该店日营业额达10万~15万元。到底是什么让顾客慕名而来?

    在胡庆余堂里,一块“戒欺匾”悬挂了百余年。1878年,胡雪岩在匾上手书:“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不断提醒员工“选料地道,诚信为本”。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胡雪岩坚持到山东濮县采购驴皮,到川贵采购当归,到汉阳采购龟板。从源头保证药品质量,“货真价实量足”正是老字号深受百姓信任的根本。
, http://www.100md.com
    “老字号”以选料上乘、配方独特著称,不仅如此,他们还有一些深得人心的“绝活”。在北京大栅栏,雕梁画栋、红墙碧瓦的四层仿古建筑就是同仁堂的旗舰店。在华丽的宫灯照耀下,用金锅银铲炮制的紫雪散,需要密封1年方能出售的再造丸,“镇店之宝”安宫牛黄丸等熠熠生辉……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百年名药来源于文献验方、家传秘方、宫廷良方,并参照患者用药反馈不断调整。

    据悉,北京同仁堂在饮片经营品种上一直保持在3000种,普通药店根本无法与之抗衡。在北京同仁堂旗舰店内,消费者于先生竖起大拇指对记者说:“别人没有的中药,同仁堂肯定有!”对“古训”的坚持使老字号充满了魅力。在店堂外,一位消费者指着同仁堂大门两侧“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位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牌匾告诉记者:“要是抓中药,我就认同仁堂,坐好几站车也值。毕竟是百年老店,东西地道,用着放心。”

    北京一家药店老总告诉记者,经营饮片需要的场地、人员、设施(仓库、养护、炮制、加工、煎药)投入都比较大,而饮片利润并不高,他的药店将逐渐缩减饮片经营,“老字号的‘国医’特色经过上百年历史的积淀,经过消费者代代口碑相传,不是一般药店能模仿的。”
, 百拇医药
    周路山认为,老字号要发展就必须利用好“老”字,同时,还应该结合市场需求,运用现代技术不断创新。

    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创立于清光绪八年的蔡同德堂已成为拥有八层楼面、总面积5000平方米的现代化商业大厦,除了经营传统的参茸补膏、饮片成药,名医坐诊外,还增加了新特西药、医疗器械、化妆品等经营品类,开设了痛风、痹症俱乐部,甚至提供住宿和药膳服务,“这些都是根据我们所在的商圈特点———游客多、阉浇细撸愿叩道衿泛兔乓┢沸枨罅看蠖杓频摹!辈掏?br>堂有关负责人说。

    道地药材加上贴心的服务,使老字号拥有众多追捧者。在采访中,很多消费者都提到,代客煎药、中药饮片加工、药学咨询服务、中医针灸治疗、养生保健讲堂等都是老字号的吸引力所在。在广东肇庆有一家百年老号赞元堂,他们代客煎药用的是电子瓦煲,为的是尽可能保持药性。蒸药工序十分繁琐,很多药店都取消了这道工序。但是,对党参、炙甘草等中药材,赞元堂坚持经过蒸制后再出售,以消除杂质,更好地发挥药性。
, 百拇医药
    3 有破有立 体制之变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不少老字号都有过国有的历史,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创新不足。随着东西文化交流和价值取向的多元化,老字号的吸引力正在降低。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老字号是历史遗产,要想在今天继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在传承经典的前提下有所创新。张崇东认为,“时代变迁,老字号的企业制度如果不作出适应性的改变,就不能与时俱进。”

    而现代企业制度历经数百年验证,被证实是高效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打破原有经营模式,按照资本经营和连锁经营的要求,通过参股、控股,实现资产优化配置和高效运转,同时进行人事用工和经营机制改革,是老字号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

    1992年,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组建成立。1997年,集团公司六家绩优企业组建成立了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年7月,同仁堂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1年,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揭牌,同仁堂实现了规范化的公司制转变,成为一家完全意义上的现代企业。曾经“仅此一家,别无分号”的同仁堂现在已经是拥有300多家零售门店的现代连锁经营企业。
, http://www.100md.com
    苏州雷允上旗下有王洪翥等十多家老字号药店。2005年8月,雷允上在王洪翥店引入了PTO的经营模式,对店面装潢、品类设计、营销模式等都进行了改革。记者在王洪翥店内看到,原来黯淡陈旧的店堂充满了嫩绿、浅蓝、青白色的色调,显得十分明快和现代。改变最大的不仅有店容,还有营业员的面貌。店员们纷纷告诉记者:“比以前辛苦多了,不过收入也蛮好的,还是蛮开心的。”张崇东说,所有的国有老字号都有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消化”过去遗留下来的老职工。在这次改革中,我们采取“自愿参与,竞聘上岗”的方式,不愿意参与改革的老职工可以调到别的门店,留下来的人积极性都比较高。“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以前抵触的老职工有很多都要求回来工作呢。”张崇东透露,目前苏州雷允上已经把王洪翥店的经验推广到了十几个门店。

    采芝林同样也面临解决冗余员工的问题。“我们人力成本特别高。”周路山告诉记者,“广药集团是上市公司,我们的体制改革要与集团步调一致,现在还没有具体方案。”目前采芝林共有零售门店80多家,经营品种5000多个。作为广药集团的零售终端,其发展战略一方面是重点挖掘老字号的特殊魅力,另一方面将借助上游广药众多生产企业的优势做活产品资源,共同打造广药品牌。

    “我们卖的是国药精品、中医药服务和中医文化。这是许多老字号的命根子。虽然仿冒者甚众,却没有办法取而代之。”周路山提出,要做“现代国药馆”——药材地道,服务专业,营销模式现代,“我们的目的是给顾客提供中医的诊疗和保健解决方案,让国药馆成为中医药文化的布道者和传播者”。

    文/本报记者 康琦

    图:为了让金字招牌重现金光,不少老字号药店立足传统,强化特色,在经营方面不断创新。图为采芝林“参茸专家”特色店内景。

    穗金点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