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与中医
编号:11319491
金庸小说中的病症治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5期
骨折筋伤,脏腑内伤,中毒,点穴,失明
     金庸武侠小说中有大量篇幅反映了中医药文化,如病症与治法方面的内容。其中大部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把握中医药文化的特色和精神,对中医药的描写也有许多不实和夸大之处,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江湖医学”体系。

    骨折筋伤

    武林中人所患病症,不外筋伤、骨折、脱位等急性外伤和遭受外力攻击所致内伤两大类。对外伤的治疗,以止痛、止血、接骨、骨关节手法复位等为治法,用药以活血祛瘀类为主。如《倚天屠龙记》:“张无忌左臂断折,疼痛难熬,一时找不到止痛的草药,只得先行接上断骨,采了些消肿的草药敷上,折了两根树枝,用树皮将树枝绑在臂上。”虽然工具原始简陋,用的却是骨科正宗的小夹板固定复位法。俞岱岩、殷梨亭先后被人用少林旁支、西域外家功夫“大力金刚指”将四肢骨骼捏断,则须用续骨妙药“黑玉断续膏”进行治疗。

    脏腑内伤

    书中对内伤的治疗,多以内功行气之法,如《射雕英雄传》中的《九阴真经》专门有“疗伤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