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939
妇女初次生育后3个月最易患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妇女初次生育后3个月最易患病
怀孕的妈妈是美丽的(资料图片)

     怀孕的妈妈是美丽的(资料图片)

    根据一项关于产后心理疾病的最广泛的研究发现,第一次当母亲的女性面临着出现各种心理问题的概率更高,不仅仅是产后抑郁症。

    研究人员和专家说:“第一次当父亲的男性就不会那么脆弱,这可能是因为没有体验到与初次得子相关同样的心理和社会的变化。”该项研究是根据丹麦长达30年、超过230万人的医疗记录进行的。研究发现:妇女在初为人母后的三个月最容易患病,特别是最初的几周,也就是当新生儿刚回家需要极大的耐心去呵护的那段时间。

    在最初的10到19天内,初为人母的妇女因心理疾病就医的概率是有生育经验的妇女的七倍。这些心理疾病包括:产后抑郁症、内分泌紊乱、周期性的抑郁和狂躁、类似的失调以及包括可导致神经衰弱的焦虑。初为父母的变化,尤其是激素水平变化可以在某种程度解释为什么女性更易患病。这些,或者再加上睡眠不足以及需要哺乳都可能导致的心理问题。

    和没有孩子的妇女相比,初为人母的妇女因心理疾病就医的概率是其四倍。初为人母的妇女接受门诊心理治疗的概率也比较高。因此,所有新生儿母亲都需要心理检查,并对已患病的妇女进行治疗。(作者:任秋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