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46213
道地药材难地道 炮制标准不统一 机械加工水平低——饮片质量亟待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9
     王先生最近患了感冒去医院“抓”了几付汤药,服用后仍未完全见好。他感到纳闷,过去感冒吃两付汤药就见好,可现在……。对此,有业内权威人士直言,中医疗效必须以优质中药(中药材、饮片、中成药)做保证,但这些年中药饮片的质量确实在下降。

    ■道地药材嚼丛缴?br>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许多地方兴起中药材种植热。传统道地药材安徽宣州的太子参落户福建、贵州等地,浙白术在河北安国、江苏盐城、安徽亳州、湖南衡阳等地逐渐形成种植规模。业内专家在肯定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也表示了担忧。药材种植对土壤、气候条件等要求极为苛刻,异地种植其地道性能否保持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同时,道地药材的品种在逐渐萎缩。以亳州为例,其自古以药都著称,至今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及中药材集散市场(中药材种植达百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1/10)。但是,这样大的一个生产基地,其种植的道地药材却屈指可数。药典上冠以亳字的药材有亳芍、亳桑皮、亳菊花、亳花粉,除亳芍种植面积占全国75%外,其余三种种植规模都在萎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