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346287
降价预期考验医药公司“御寒”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19
降价预期考验医药公司“御寒”能力

     尽管2006年被业内视为“医药行业的冬天”,但是,行业利空消息还将接踵而至。按照国家发改委在2006年底全面调整政府定价范围内药品价格的计划,涉及700多种、上千种规格的中西药降价方案或将再次出台;而业内还预计,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医改政策却可能年底才出台。

    医药业面临着“低温”考验,业内人士提醒,随着子行业分化的日益明显,相关上市公司应着手“御寒”,以规避行业风险。

    ■子行业冷热不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医药行业业绩已较今年上半年有所回暖,但各子行业表现仍然冷热不均。

    中经网数据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3374亿元,利润总额2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和7%。但随着今年医药行业治理商业贿赂、药品降价和新药审批放缓等政策的实施,销售额增速从年初至今逐月下滑,利润总额增速明显低于2004年和2005年的水平。
, 百拇医药
    申银万国研究员罗鶄表示,从行业运行态势看,医药行业1至10月销售收入增长19.8%,预计全年增速平稳,但利润仅增长10.7%,增速远低于销售收入。今年国家治理商业贿赂对医院市场影响明显,不过从8月开始,在化学制剂药利润增长上升带动下,医药行业利润增速有所回升,而且这一态势有望延续,反映出治理商业贿赂对医院市场用药的强力遏制效应有所缓解。

    各子行业方面,1至10月化学原料药行业销售收入平稳增长,但利润增长表现出非常强的波动性;制剂药品销售收入平稳增长,但利润低位运行,是利润表现最差的子行业;中药行业销售收入增速较快,利润增长也低于收入增长水平;生物制品行业在今年表现出非常高的景气度,收入和利润都快速增长。

    ■政策影响仍将持续

    尽管明年医药行业政策影响仍将持续,但行业政策形成的优胜劣汰仍将令部分子行业及相关公司受益。

, http://www.100md.com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大型医药流通公司将明显受益于行业政策形成的优胜劣汰,小型中间商和个体户正在以很快的速度被淘汰出局。生物制药将会继续是一个热点行业,大型基础药品生产企业有望在未来医改进程中受益。中信证券研究员姚杰则预计,2007年医药业将持续2006年的增长态势,但收入的增速会继续下滑,估计全年在15%左右,利润的增速会继续上升,税前利润率有所提高,估计在1个百分点左右。在这种温和的增长趋势下,龙头企业的优势会更突出,有技术含量和质优价廉的药品将会较快增长。

    ■上市公司内外兼修

    受政策影响,上市公司加快内外兼修,寻求发展新途径已是必然。

    姚杰表示,具有内生性增长和外部资产注入预期的医药公司,明年的业绩表现将值得期待。她认为,那些抵御行业政策性风险能力强,增长动力来自管理水平的提高、新产品的上市以及子行业业态转变的公司值得关注,如科华生物、康缘药业、康美药业、千金药业、双鹤药业等公司均在此列,而通过收购整合,预期外延式增长的公司中,天坛生物、国药股份、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上实医药及现代制药等公司也值得关注。

    罗鶄认为,在强大需求的拉动下,走创新之路的处方药生产企业、拥有品牌和靠管理取胜的健康消费品公司、逐步走向整合的医药分销业企业、高景气度的生物制品公司以及正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药业玻璃包装龙头企业,都蕴涵着投资机会。同时,股权激励带来的投资机会也不容忽视,如同仁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片仔癀、华邦制药和千金药业等公司股权激励完成,业绩将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文/袁小可

    部分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情况一览表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