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605
硬币大胎记疯长16年裹住下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武汉晚报
     姓名:李超(化名) 年龄:16岁 疾病:巨大纤维黑毛痣

    来自仙桃的16岁男孩李超(化名),从小就寡言少语、性格内向,这与他自出生时多部位长出的黑毛痣息息相关:黑毛痣越长越大,小超的心事也越来越重。

    起初,农村的父母认为这枚硬币大小的痣只是块胎记,又不是女孩子,也无伤大雅,并未引起重视。可随着小超年龄的增长,顽固的黑毛痣发威了,它从硬币大小正以不可思议的生长速度不断壮大,逐渐蔓延到他的右臀、大腿内后侧和外侧,还突出皮肤表面,呈深褐色的瘤状生长。

    到了10岁左右,由于胯部的这部分皮肤摩擦得生疼,小超竟不得不叉开腿走路,常因此被同学们嘲笑。为此,他每天都不愿意出门,并开始厌学,逐渐与外界封闭起来。直至16岁,黑毛痣也比最初的大小扩大了300多倍,将他的下身几乎完全裹住了。

    今年9月,父母带他到协和医院整形外科求医,确诊为巨大纤维黑毛痣,必须尽早手术切除。该科副主任医师冯晓玲主刀,仔细地将已是以前300倍大的黑毛痣切除,并取其背部皮肤移植到患处。目前,李超恢复情况不错,已回家上学。

    [医生点评]

    冯教授介绍,这种全身较严重的黑毛痣很罕见,具体发病原因医学上尚不明晰,曾有类似轻微患者误以为属皮肤病,用激光消痣,贻误了病情。目前较彻底的解决方法是外科手术,通过自体皮肤移植或安装扩张器(视不同部位)达到治疗目的。

    ■记者祁燕 通讯员周文东 涂晓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