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597
风疹与风有关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武汉晚报
     风疹在冬季最为多见。大风降温之后,就开始感觉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后来发展为全身皮疹,瘙痒难忍。到底风疹与风有关联吗?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与风没有任何关系。该病多发于冬春季节,传染性强,在幼儿园及小学可成批儿童患病。病毒一般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妊娠早期的妇女特别是头三个月内感染风疹后可感染胎儿,引起胎儿畸形。风疹从接触感染到症状出现,大约有2-3周。一旦发生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或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时,应及时治疗。一般来说,预防该病,特别是风疹流行的时候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孕妇(4个月内的早期妊娠)感染风疹病毒后,应考虑中止妊娠,小儿尤其是女孩1岁以后应接种风疹减毒活疫苗。

    武汉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 喻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