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315
“理想药店”,归宿何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0
     “人类失去理想,世界将会怎样?”这是联想电脑广为人知的广告词。如果将其改为:“药店失去理想,行业将会怎样?”用以反映沈阳锻造“理想药店”的急切心情,似乎也相当贴切。

    以下两个时间点可以折射出沈阳“理想药店”迄今为止的发展历程:2005年7月末,全国首家“理想药店”济世通大药房在沈阳正式开业(见本报药店周刊2005年7月13日《“理想药店”能实现理想吗》及2006年3月22日《“理想药店”不太“理想”》);2006年12月9日,以创建“百姓理想药店”为宗旨的沈阳红太阳大药房有限公司在沈阳成立,首家红太阳大药房的店址就选在济世通大药房的原址上。

    这两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传递的是事态三方面的转变:其一,全国首家“理想药店”济世通大药房倒闭了;其二,名不见经传的红太阳大药房另立山头;其三,“理想药店”的说法改成了“以创建‘理想药店’为宗旨”。那么,在这一系列表象的深处,究竟蕴含着什么?记者围绕这个问题展开了调查。
, 百拇医药
    “济世通”倒闭

    “济世通”的倒闭和“红太阳”的接棒,对于外界而言,均发生得十分突然。记者几经努力,仍未能查找到济世通大药房关张的确切时间。也许,其倒闭的确切时间根本就不存在。因为“红太阳”方面一直在与“济世通”商讨收购事宜。在此期间,人们看到的是曾被冠以“理想药店”称号的济世通大药房生意萧条的景象。沈阳红太阳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兴东告诉记者:“红太阳大药房正是通过收购济世通大药房而改造成立的。”

    事实上,今年初,亦即济世通大药房开业半年之际,沈阳当地的数家媒体已对其进行采访,报道了其生意冷清的现状。由此看来,“济世通”的前途不济似乎早有伏笔。不过,对于整个行业来讲,一家药店的倒闭与否并不是最值得关注的,我们有必要探讨的是其倒闭的根源之所在。

    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处处长李学良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诚恳地分析了个中原因。他说:“济世通大药房之所以没能继续经营下去,很大程度上与该公司涉足医药行业的时间比较短、没有药品零售行业的相关经验有关。”他告诉记者,其母公司是做食品行业出身的。
, 百拇医药
    经营者对行业不熟悉固然可能是导致“济世通”失利的原因之一,但平心而论,“济世通”为了打造这家好不容易争到手的“理想药店”是颇费了一番心思的,无论是在打造店员服务上,还是在店内布置上,经营者都尽可能地贴近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因而,记者相信还有更直接的因素导致其折戟。据沈阳市一家平价药店的老总对记者说,他们曾对济世通大药房进行过调查,发现其药品价格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综合其他因素,早早地就将“济世通”排除在竞争对手的行列之外。这位老总认为:“对于规模较大的药店来说,老百姓一般不担心其药品质量,这时候,药店比拼的往往是价格。如果在价格上不能让老百姓心动,药店的经营环境再好、服务再热情也无济于事。”

    作为“理想药店”的接棒者,张兴东的观点是,“济世通”失利的主因在于管理不善,“由经营者的亲戚来做采购的工作,其商品的进货价比别家要高出1/3……”

    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事物的分析总有其不同的角度,我们已经习惯了莫衷一是。相信在此一事件中,对个中冷暖体会最深的只有原济世通大药房的老板赵国富。可惜的是,至截稿时止,记者仍未能联系到他,成为此次采访的一大遗憾。不过,任何对过往的遗憾都不及对将来的盼望来得重要,“红太阳”的接手又将打造一个怎样的“理想药店”呢?
, http://www.100md.com
    “红太阳”接棒

    由于有分析认为,“济世通”失利的一部分原因要归结到其“出身”并非医药行业上,所以,对红太阳大药房来历的关心也就显得理所当然了。据李学良透露,红太阳大药房的母公司是一家经营多年的药品批发公司,原来也拥有自己的药品零售门店,后由于经营原因,在一段时间内被取消了零售资格的注册。

    如此看来,“红太阳”不仅接手了济世通大药房未完成的“理想”,还有可能成就“理想药店”东山再起的梦想。曾在药品零售行业遭遇不快的“红太阳”缘何要选择在此时再次进入药店圈呢?张兴东对记者说:“市场在不断变化,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我们在合适的时候取消药品零售业务,又在合适的时候涉足这个领域。沈阳的药品零售行业虽然有成大方圆、维康等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但我们有充足的信心,只要打破药店传统的经营方式,就能获取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张兴东的言语铿锵有力,难道他们真的找到了打破传统经营方式的“敲门砖”?张兴东向记者讲解了他们的所谓四大“绝招”:第一,拥有一种治疗顽固性湿疹的“秘方”,“可以一抹就好”;第二,引进了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国际先进设备;第三,针对8~12岁的肥胖男童今后可能不育,引进了一位号称在此领域研究水平处于全球前沿的研究生;第四,对老年人慢性气管炎也有妙法。
, http://www.100md.com
    听起来,这更像是一家民营医院的宣传。事实上,“红太阳”正是要将“医师”概念引进“理想药店”。据张兴东介绍,他们已经申请了《医疗许可证》,并紧挨着药店开设了一家医疗门诊。

    用张兴东的话来说,“红太阳”接棒“理想药店”的信心来自于“准确地把握消费者需求的脉搏”,但是,记者在其论述中却听不到与药品零售相关的实质性改变,不禁将刚刚放下的心重新提了上来。

    究竟张兴东会将“理想药店”办成什么样子,现在说什么都还言之过早,不过,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注意,那就是,原先“理想药店”的称号放在“红太阳”的身上换了一种说法,改为“以创建‘理想药店’为宗旨”。这一细小的改变,透露出对于“理想药店”的谨慎乐观。

    “理想药店”的进一步发展令人期待,我们将继续关注。

    记者手记〈〈〈
, 百拇医药
    价格与理想

    在探讨济世通大药房为何折戟“理想药店”时,沈阳某平价药店老总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其商品价格不具优势。记者不敢认同他的分析是全面的,但其所指的“在各种因素中,消费者对药品价格最敏感”,却真实地反映了当下消费者在购药行为上的价值取向,行业里已有太多的事实可资佐证。

    消费者的这种价值取向是无可厚非的,但这里要提出,其对行业向前推进的阻碍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理想药店”的倒闭缘于消费者的这种价值取向,而非其在药学服务、品类管理、经营模式等方面不够到位,那么,我们不得不质疑:打造“理想药店”的时机是否成熟?换句话讲,如果“理想药店”需要以价格取胜,那么,其发展方向与设立时的初衷相去何其远!

    事实上,“理想药店”的诞生有赖于土壤,而非种子。换言之,即使有足够成熟的操作模式,如果没有成熟的消费群体,“理想药店”最多只能成为一家赢利能力较强的药店,却不能真正实现药店行业的“理想”——以药学服务制胜。
, http://www.100md.com
    一定有人会说,满足消费者的价格需求自然也应被列入打造“理想药店”的条件之中,减轻消费者的购药负担不正是大势所趋吗?然而,一旦药店的经营陷入价格拼争,就将失去更多有价值的东西。从表面上看,药店的价格战为消费者减轻了一些购药负担,实则不然,消费者在某些药品上节省下来的钱被摊到其他高毛利商品中去了,从总体而言,价格战玩的只是一个把戏,并未总体降低消费者的购药负担。与此同时,它扰乱了药品零售行业的竞争秩序。

    “满足消费者的价格需求”这一提法其实也不全面,科学的提法应当是∶满足消费者合理的价格需求。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是后者包含了“给企业合理的利润空间”的深层含义。合理的利润空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失去了合理的生存空间,消费者必然无法获得真正的好处。因此,打造“理想药店”,就应该教育消费者正确地看待价格,不要一味追求低价。

    记者以为,药店行业当下最迫切的理想,应是建立一个拥有成熟消费观念的消费群体。脱离了这个先决条件,其他的“理想”也难以实现。(王军), http://www.100md.com(王军 李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