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317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店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20
     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看到了美国的小学生守则:1.总是称呼老师职位或尊姓;2.按时或稍提前到课堂;3.提问时举手;4.可以在你的座位上与老师讲话……联想到我们的小学生守则: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2.遵守法律法规,增强法律意识;3.遵守校规校纪,遵守社会公德……我们守则中的每一条,从道理上看一点不错,但是对小学生讲这么大的道理,难免让其摸不着头脑,到头来,反而不知道如何执行这番大道理。相比而言,还是美国的守则更切合儿童实际。两相对比,最终的落实效果,也就不必再说了。

    由学生守则想到了店训。近些年来,随着对企业文化的重视,作为药企文化的一部分,店训开始出现在各家药店的墙上。店训,主要阐述药店的经营思想和方向,规劝和鼓励员工工作。一个好的店训,能起到规范员工行为、凝聚人心的作用。什么样的店训最受欢迎呢?当然是那种鲜明易记、切合实际,而又不失雅趣、幽默的店训。信不信由你,好店训能提升企业的对外形象,有着无可比拟的号召力。

    传统药店的店训通常都是浓缩的经典,寥寥数语,精炼简单而又意义深刻,如同仁堂的“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长春堂的“与人为善,正道而行”,张同泰的“悉遵古法务尽其良,货真价实存心利济”、胡庆余堂的“戒欺”、德兴堂的“同修德仁、济世养生”等等。所有这些古训,无不言简意赅、寓意深长,以致传承后世、百年不衰。

    反观某些店训却存有不少误区。笔者到过一些药店,看到墙上贴的店训,就如同我们的小学生守则,大而空洞,一二三四五六七条,后面长长的,一眼望不到边。内容面面俱到,生怕漏掉一点内容,让人感觉这不是药店店训,而是法律条文。这样的店训,看一遍都很困难,如何能让员工记住呢?员工记不住,又谈何遵守呢?传统的老字号药店的店训总能深入人心,成为员工的日常行为准则,其中原因之一,也许就在于其简约而不复杂吧。当然,也不排除某些药店制定店训的初衷,本来就是作为药店装饰,为装点门面而用的。

    店训存在的另一个问题是缺乏打动人心的元素,有些用语甚至令员工厌恶,比如曾风行一时的“今日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就赤裸裸地表现出雇主的傲慢。不少店训都是用教训员工的口气,高高在上,命令员工必须如何如何,体现出店训的严肃性,想来药店领导在写店训的时候,也必然是板着面孔的,以为不如此,就不能体现出店训的威严。可是,威严有了,却疏远了与员工的距离。员工对这样的店训很难认同,接受起来自然存在心理障碍。一个员工接受不了的店训,制定出来意义何在呢?

    一个好的店训,并不在于它的形式,而在于它的内容。店训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可传达企业的精神和理念,目的是在企业中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的竞争力。

    从这一点上来说,有些药店的确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店训了。是时候考虑一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店训呢?(艾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