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1393243
上网自己“看病”不可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京华时报》
     “快到医院看看吧!”小王看见同事小刘肚子疼,建议道。“不用,我先上网查查,看得了什么病”,小刘说。不一会儿,上网查询后的小刘说:“可能是肠炎,我去药店买点药。”

    时下,在部分电脑族中,这种自己上网根据症状看病的情况越来越多。

    医生表示,上网自己“看病”最多只能作为治疗一些小病的辅助手段,不建议使用。

    随机调查30人,当中有27人都曾有过类似的网上“看病”经历。调查结果显示,70%的人认为自己上网看病非常方便快捷,而上医院又要挂号又要排队,很是耽误时间。另外20%的人认为,有时候到医院看病医生的态度很不好,说的一些术语听不明白,询问医生的时候医生还不愿意解释。

    “上网自己看完病后,最起码对什么病、应该怎么用药都有了一些了解,医生做的诊断也容易理解。”长春市民张先生说。另外有市民表示,现在有的医生总给病人开很贵的药。自己上网查询后心里有底,如果医生开的是很贵的药,就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去购买相同疗效而价格更实惠的药。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表示,自己都能看病,那要医生干吗?每个人体质不同,相同的病有可能会产生不同的反应症状,只根据上网查询的结果简单地下结论进行治疗,一般的小病还行,严重的病就很冒险。医务工作者判断患者是什么病症,有时还要根据一些辅助手段,如B超等工具。医生建议,上网自己看病只是治疗一些小病的辅助手段,如果自己治了一段时间后还不好,应该尽早去医院,以免耽误治疗的最好时机。(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