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红斑荨麻疹类疾病 > 荨麻疹
编号:11412314
牛奶致十年荨麻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广州日报
             牛奶致十年荨麻疹

     生活中不少人都遇到过这样的事:一些不大不小的病痛纠缠多年,光顾各种医院的专科、专家,就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唉,最后都归类为“疑难杂症”了事。

    但是,记者近日在采访家庭病床的时候发现,不少这样的“疑难杂症”的病因很简单。一些得了多种综合症的老人,病人的家属如何在家庭医生的指导下,护理得法,使病人症状减轻……从本期开始,本版开辟“走进家庭病床”栏目,将陆续刊登一些家庭病床的故事,希望这些治病的小故事能给您的日常保健带来小小启发。

    陈伯十年来一直有个老毛病,身上动不动就起红色的疙瘩,一块一块的像风团一样,瘙痒难忍。每次医生诊断都是慢性荨麻疹,告诫他不要吃虾蟹等海鲜。虽然陈伯已经对这些所谓的过敏源避之则吉,但顽固的荨麻疹还是与他形影不离。

    前不久,陈伯因为心脏功能不好参加了家庭病床,期间荨麻疹又发作了好几次,这回真让医生也犯迷糊了,因为住院那时肯定隔离得很好,不可能接触到“虾蟹”等过敏源的呀!

    后来陈伯每次发病,医生就详细询问他之前吃过什么食物,反复几次后,刘医生发现陈伯每次病情加重都是在吃了牛奶过后,开始怀疑就是牛奶过敏。于是建议陈伯停吃牛奶,后来,一直到现在,过敏症状就不再出现了。

    冬季应给老人添背心

    家住亲仁路的李伯前两个月刚出院回家养病,李伯很容易肺部感染,他自己不能把痰液咳出,有几回还差点噎住了,家里人都不知如何是好。

    家庭病床专家介绍,由于老人的肺活量较小,痰液很难咳出。帮助他排痰的方法是扣背,五指并拢半握,力度均匀,从背的下部往上轻拍,然后从外到内,反复几次后,就比较容易把痰排出。“最重要的是背部的保暖,给老人穿一件保暖的背心,洗澡擦身的速度要快,一般一个星期两次就够了,以减少着凉的机会。”护士长介绍说。自从采取了这些措施以后,李伯的病情稳定多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