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3916
动物实验显示:每日摄入少量酒精可预防关节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0日
     瑞典研究人员在18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报告说,以老鼠为对象的动物实验发现,每日摄入少量酒精,能够明显降低老鼠患风湿性关节炎的危险。

    过度饮酒会伤害身体,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不过已经有诸多研究证明,如果能控制好饮酒量,少量饮酒反而会对身体有益,比如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等。

    瑞典哥德堡大学的研究人员给实验鼠注射特定的胶原质以诱导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然后将实验鼠分为两组,一组每天喝自来水,另一组喝的水中则添加10%的酒精。10%的酒精含量属于不会对肝脏产生毒性的安全水平。接下来几个星期的观察发现,“喝酒”的实验鼠关节炎发病明显比另外一组要慢很多,即便关节炎发作,“喝酒”的实验鼠表现出的症状也相对轻得多。

    研究人员分析认为,摄入酒精并没有促使实验鼠体内产生更多的胶原质抗体,但却刺激机体产生更多的睾丸激素。睾丸激素上升,引发一系列的抗炎反应,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关节炎的进程。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酒精含量处于较低水平,“喝酒”的这组实验鼠并没有出现肝中毒或其他健康问题。研究人员由此推测,“安全水平”的酒精摄入对于缓解人类的关节炎症状也会有好处。

    研究人员还发现,酒精(乙醇)在体内代谢后的产物乙醛,也具有预防关节炎的作用。对于人体来说,乙醛比乙醇安全,不存在中毒等问题,因此他们认为,乙醛化合物将来或许可用于开发一种不会令人上瘾的关节炎治疗药物。(记者张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