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8期
编号:11319800
阴道分泌物乳酸浓度预示PROM妇女临产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8期
     瑞典S?觟der医院Wiberg-Itzel医师等通过一项前瞻性观察研究证实,阴道分泌物的乳酸浓度可预测疑为胎膜早破(PROM)的妊娠妇女的临产时间。[BJOG 2006, 113(12): 1426]

    研究者对179例可疑PROM且随后自发临产的妇女(妊娠>34周)进行了阴道窥镜检查并检测其阴道分泌物的乳酸浓度,以检查后24~48小时内临产(宫口扩张≥4 cm)作为研究终点。

    结果显示,与阴道分泌物的乳酸浓度<4.5 mmol/L者相比,乳酸浓度≥4.5 mmol/L的妇女从检查至临产的中位时间较短(8.4小时对54小时)。86例高乳酸浓度的妊娠妇女中,有88%(76例)于检查后24小时内临产,明显高于低乳酸浓度者临产的比例(22%,OR =27.7)。

    研究提示:阴道分泌物的乳酸浓度可预测疑为PROM的妊娠妇女的临产时间。当乳酸浓度≥4.5 mmol/l时,妊娠妇女于24~48小时内临产的可能性显著增高。

    点评 胎膜早破患者的临产预测是一个难点,但又十分重要。这一研究提供的证据颇具价值,且该方法简便易行,应该加以验证并推广。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