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8期
编号:11319781
MRI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先天畸形的重要诊断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8期
MRI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先天畸形的重要诊断方法

     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杨文忠等对比了超声(US)和磁共振成像(MRI)在诊断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先天畸形中的作用,发现快速MRI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可作为一种重要的影像学诊断手段。

    研究人员对48例妊娠妇女行产前US和MRI检查,其中经胎儿尸检以及出生后随访证实中枢神经系统畸形儿22例(26处),对比US、MRI和尸检以及随访结果。

    结果表明,引产后尸检发现17处畸形,出生后随访证实9处畸形,共26处。US诊断出24处(92.3%),MRI诊断23处(88.5%),US与MRI在诊断准确率、假阳性率和漏诊率等方面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但快速MRI视野大、伪影少、组织分辨率高,能清楚显示脑灰质和白质、脑室系统、脑沟裂、蛛网膜下腔、脊柱等中枢神经系统解剖结构(图1 和图2)。(中华放射学杂志 2006, 40:1139)

    研究提示:随着快速MRI技术的发展,软件和硬件水平提高,快速MRI已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优势,但还需考虑经济、安全性等方面的因素。

    图1 枕部脑膜脑膨出MRI图像

    矢状面,示枕部一混杂信号包块,内有呈高信号的脑脊液和呈等信号的脑组织通过局部颅骨的缺损与颅内相连。

    图2 枕部脑膜脑膨出的轴面US图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