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8期
编号:11319893
治疗NSAID所致胃黏膜损害的新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8期
     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药物之一,在美国,每年有超过3千万的人在使用,世界范围内每年的销量超过60亿美元,在全球药物市场上占很大比例。然而,NSAID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不良反应,特别是胃肠道和肾脏损害。

    2006年11月26日-29日亚太消化疾病周会议(APDW)在菲律宾召开。会议期间,NSAID引起的胃肠道损害的临床研究进展和治疗策略相继在研讨会和卫星会上得以交流探讨。 在日本大冢集团赞助的题为“抵御NSAID所致胃黏膜损害的新型防火墙”卫星会上,韩国天主教大学内科系Soo-Heon Park博士介绍了NSAID相关胃肠道损害的防治。

    NSAID引起胃肠道损害的特点

    NSAID引起的胃肠道损害有3大特点:①表现为消化不良的症状,如消化不良、烧心、恶心、呕吐和腹痛;②内镜下表现为黏膜损害;③可出现更严重的胃肠道损害,比如消化性溃疡穿孔或消化道出血需要住院治疗。阿司匹林引起的消化道出血比溃疡更常见,而非阿司匹林的NSAID引起的消化道溃疡比出血更多,两类药物合用甚至可以同时引起表现为穿孔和出血的溃疡。

    NSAID可以改变胃肠黏膜炎症介质的产生,如前列腺素生成减少,组织坏死因子α产生增加。胃肠黏膜细胞内黏附分子-1和CD11/CD8表达增加,从而增加了中性粒细胞-内皮细胞亲和性,引起黏膜血流减少,氧自由基和蛋白酶释放增加,最终引起胃黏膜损伤(见图1)。

    McCarthy 等人总结了阿司匹林和非阿司匹林的NSAID引起的消化道不良反应的相对危险度。阿司匹林引起消化道出血的RR值为3.3(2.39-4.54),而非阿司匹林的NSAID为3.09(2.26-4.24);阿司匹林引起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RR值分别为4.67(3.06-7.14)、1.17(0.69-1.98),而非阿司匹林的NSAID分别为4.03(2.80-5.78)、3.16 (1.78-5.61);非阿司匹林的NSAID引起穿孔甚至死亡的RR值分别为5.93 (4.00-8.81)、7.62(6.17-9.4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