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1319524
中药学与生药学的异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56期
一、博物而致知,二、中药学与生药学的区别,三、论学科交叉
     生药学和中药学均是以天然产物(植物为主、包括动物和矿物类药物)为研究对象,就像中医与西医诊治的客观主体都是人一般。正由于研究的对象基本相同,两者的发展脉络具有明显的异同点。

    一、博物而致知

    生药学和中药学都具有博物学研究的特点,研究对象直接取材于广阔的自然界,把动植物资源当作主要药物原料进行研究的学科。所以西方早期研究生药的专家开始多半是著名的博物学家(naturist)和医学家,而且他们往往都是出色的植物学家。这与我国的中药学家十分相似。

    我国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就是一位典型的博物科学家,他所建立的新药物分类法(16纲60目),不仅系统地记录了各种自然界的药物知识,而且这个药物系统很符合自然属性与一些动植物的进化规律,如水菜类相当于现代的藻类;芝(木而)类相当于真菌类担子菌纲。李时珍命名了“石油”,并且指出石油的产地有肃州、延州等地,与我国近代石油工业的诞生地基本相合。

    二、中药学与生药学的区别

    东西方科学研究的方法论不同,造成其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的取向不同,这种区别可以说是导致了中药学和生药学研究模式的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