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8期
编号:11319805
小剂量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患者有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8期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Fiscella医师等进行的一项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小剂量米非司酮对子宫肌瘤患者有益。[Obstet Gynecol 2006, 108(6): 1381]

    42例有症状的子宫肌瘤患者(宫腔内容积≥160 ml)被随机分组,分别接受米非司酮5 mg/d或安慰剂治疗26周。

    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米非司酮组妇女的生活质量(包括情绪、活动、性功能等方面)有显著提高(P<0.001)。治疗6个月时,米非司酮组患者的月经量显著减少(P<0.001),两组月经量减少的患者比例分别为41%和0。米非司酮组治疗后平均血红蛋白水平有显著提高(12.0 g/dl对13.5 g/dl,P<0.001),且子宫体积缩小47%(P<0.05);而安慰剂组子宫体积增加10%。两组患者的不良反应无显著性差异。未发现1 例子宫内膜过度增生的患者。

    研究提示:小剂量米非司酮可提高有症状子宫肌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并缩小子宫体积。

    点评 米非司酮目前在国内应用广泛,几乎可以用于妇产科的各个领域,但其应用却一直备受争议。为验证一种药物的有效性,前瞻性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RCT)必不可少,希望国内众多学者多进行这类研究,以期澄清认识,扩大该药的适应证。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