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8期
编号:11319885
肝病患者的营养支持(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8期
     (续2006年12月7日第27版)

    肝硬化患者的营养支持

    肝硬化患者营养状况

    营养不良在肝硬化患者中十分常见,尤其是在失代偿期患者中则更明显。大样本的临床调查发现,肝硬化患者营养不良发生率为27%~87%。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中有30%左右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失代偿期的肝硬化患者中,营养不良的发生率高达80%。

    营养物质摄入不足是进展期肝硬化患者营养不良重要原因。肝硬化尤其是门静脉高压患者,往往伴有消化道淤血、黏膜水肿,因此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存在一定程度障碍。这类患者可反复出现上消化道出血,使得从消化道丢失的蛋白增加,出现贫血。此外,肝硬化患者常伴有一定程度肝功能受损,肝脏的蛋白合成能力下降,易引起蛋白质缺乏性营养不良。营养物质代谢异常,包括葡萄糖氧化利用下降、脂肪氧化增加、胰岛素抵抗等都可引起肝硬化患者营养不良。研究证实,大部分肝硬化患者处于高代谢状态,对能量的需求增加。此外,限制钠及蛋白质摄入也可引起营养不良。事实上,肝硬化患者营养不良是多种因素并存造成的,其中代谢异常可能是导致营养不良最主要的病理因素。

    肝硬化患者营养支持方案

    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营养支持时通常无需限制蛋白摄入。一般推荐饮食中能量为每天30~35 kcal/kg,蛋白质摄入量为每天1.2 g/kg。适当的营养支持可改善机体氮平衡,缩短住院时间,改善患者肝功能。长期随访还发现,经过营养支持,患者肝性脑病的发生率降低,生存期延长。

    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营养支持中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提供患者充足而合适的能量。目前认为,无应激状态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能量的供给量为每天30~35 kcal/kg,而应激状况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如手术后、感染、消化道出血的患者等),能量的摄入量应降低到每天25~30 kcal/kg甚至更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