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0972
早衰,盯上职业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现代快报》
     有专业的调查数据表明,中国九成五的女性都有早衰现象出现,五分之四的女性出现疲劳综合征。和其他年龄阶段女性相比,生活在嘈杂都市里的已婚职业女性是相对脆弱的阶层。尤其是40岁以上已婚职业女性面临事业和家庭双重压力,易致生理及心理问题发生。

    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介绍,早衰大体上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生理上的衰老,其中包括视力过早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下降、睡眠的质量很差等。其次是体质上的衰退,表现为头发过早秃脱,经常伤风感冒,皮肤上布满了皱纹,经常有疲乏无力的感觉。再次是心理上的衰弱,像经常感到精力不足,思维功能和心理效能逐渐下降。

    王主任提醒说,早衰是一种危险的身心健康威胁的信号,一定要及时寻找原因,及早检查防治,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知识分子,至少每年作一次全身检查,及早发现问题,早期诊断,早期防治。

    在保证坚持适度的运动和有规律的生活之外,吃对东西也能够达到抵抗衰老的作用。营养保健专家李华表示,除了科学安排好一日三餐注意平衡膳食外,还应适当补充具有抗衰老作用的食物。“蜂王浆能够刺激脑垂体和肾上腺,促进组织的供氧和血液循环,从而振奋精神。”李华建议中年人可以适量地吃些蜂王浆。

    萝卜能增强体内巨噬细胞吞食癌细胞的本领。香菇含有植物性固醇类物质,具有抗癌作用。芝麻、鱼、黑木耳也都有很好的抗衰老功效。“这些食物都是天然理想的防早衰保健食品,经常吃这些食物本身就可以抗衰老!”, 百拇医药(汪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