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0323
医生提醒:长期食用不合格冷饮可伤及肝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南海网-海南日报
     甜味素、香精、色素兑水冷藏,一杯冷饮、一块冰糕、一条冰棒就出笼了。一个大桶加点面粉、水和糖搅拌,经过摆在街头的冰淇淋机,一个个冰淇淋甜桶就出来了。加工过程没有任何卫生防护和消毒实施,路边道旁支个摊位就开张,销售对象主要是中小学生、摊点设置主要在中小学校附近。

    记者调查

     街头冷饮卖得火

    今天上午10时30分,在海府路的海口市第25小学旁边的一条小巷里,记者看到这里共有13个摊点,其中6个摊点是卖麻辣烫、甜品和冷饮。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冷饮摊点女老板正在制作一杯冰饮料。老板向一杯白水里添加了一小勺粉状物,白水立刻变成了浅绿色。然后女老板又加了一点东西后,将塑料杯放进冰柜。“小孩子们很喜欢吃这种饮料。”女老板说。她告诉记者,让水变浅绿的是色素,另外还加了香精、甜味素,都是食用原料。
, http://www.100md.com
    在海秀东路海口市第28小学附近,一个写着“冰淇淋现做现卖、一元一支”的冰淇淋露天加工点前,记者看到老板赤手拿着直接入口的甜桶,从冰淇淋机里灌冰淇淋,随后又用手给几名买冰淇淋的学生找钱。记者买了一支冰淇淋后,问老板制作冰淇淋都用什么原料,老板爽快地说:“很简单,就是奶粉、面粉、水、糖和一些其他东西。”记者注意到,老板配好的冰淇淋原料,没有任何遮挡的放在地上的桶里,路边汽车经过带起的尘土,直接落在了这些冰淇淋原料上。

    记者调查时正值中午学生放学,各中小学校不少学生都手持街头冷饮。

    有关部门

     街头冷饮质量难保证

    “这样的小摊点,加工出来的冷饮怎么能有质量可言,菌落指标肯定超标。”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总队长周建新说。
, 百拇医药
    周建新称,由于冷饮不用加温,很难杀菌。按照规定,生产这类饮料必须具备相关证照(如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原料要用正规的食用香精和色素,外加储存间、配料间。

    暗访时记者注意到,学校周围这些小摊点不仅自己加工冷饮食品,还购进大量没有生产日期、厂名厂址的“三无”冷饮向学生销售。在海口市第9小学门口的一个小摊点前,记者从其冰柜里选购了四种,售价都是1元的冰糕和冰棒,3个品种属“三无”产品。记者问老板从哪里进货,老板说有人送货。并说都是一些小厂做的,销量很大。

    在第28小学附近,一冷饮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冰糕、冰棒、冰淇淋、冰碗碗等冷饮,大部分是从岛外购进。都是一些名牌产品,质量没问题。海口工商局食品科有关人员说,在日常的检查中,他们发现一些假冒名牌冷饮出现在学校周围的冷饮摊点。

    周建新说,今年他们对海口市的冷饮生产厂家进行检查时发现,一些小厂的卫生条件和产品质量可以用“令人堪忧”来形容。无证窝点、路边小店,加工的冰糕、冰淇淋等就更没有质量可言。

     医生说法

     食用不合格冷饮害处多

    “质量不达标或用不卫生的水加工出来的冰糕、冰淇淋等冷饮,孩子们吃了,极易造成腹泻、甚至伤害肝功能。”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少兴说。陈少兴告诉记者,香精和色素虽然也可食用,但长期饮用,会扰乱孩子的肠胃功能、使其食欲不振、胃口不好等。他建议有关部门除了加大打击力度外,家长和学校还应该引导孩子多喝白开水,少吃这类冷饮之类的东西。(本报海口10月26日讯), 百拇医药(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