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精神分裂症
编号:11320493
研究称音乐疗法可有效缓解精神分裂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东北网
     英国科学家表示,音乐治疗能很好地缓解精神分裂症中的抑郁、焦虑和情感冷漠等症状。

    据路透社1日报道,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4所医院里进行了这项小规模研究,结果发现通过音乐鼓励患者表达他们的思想似乎能更好地改善他们的症状。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精神医学杂志》上,它的作者迈克·克劳福德博士说:“我们也知道心理治疗有助于患者的症状,但这种方法以前只在病人的情绪非常平稳时才采用。但这项研究显示,音乐疗法对情绪极其不稳定的患者同样有效。”

    英国和美国大约有1%的人受到精神分裂症的影响。它通常在19-20岁间开始发病,表现症状是:幻觉、错觉、幻听和行为改变。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等治疗药物主要是消除精神分裂症状。但这些药物能引起体重增加等副作用,从而增加糖尿病和性功能紊乱等疾病风险。

    在这项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将参与者分成两组,一组进行常规治疗,另一组接受音乐治疗(8-12个音乐治疗疗程)。接受音乐治疗的患者被鼓励通过一系列乐器表达自己的情感。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医生对患者的症状再次进行检查。克劳福德博士和他的科研组成员惊喜的发现,接受音乐治疗的病人的精神分裂症状有了更明显的改善。尽管他们不能完全排除其他因素,例如,病情的加重,但他们确信这项发现将有力地带动有关这方面的进一步的研究和大量的试验。克劳福德博士又说:“通过减轻精神分裂的某些症状,音乐疗法可能将成为一种比药物疗法更能有效提高患者治疗效果的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