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0294
为啥人总是不知不觉就吃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生命时报》
     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与商标实验室主任在新书中分析

    多人一块进餐、吃饭时看电视等都是长胖陷阱

    郝美玲编译

    你是不是经常以“省得浪费”、“反正就剩一点了”等为借口,吃掉盘子里的最后一点食物呢?尽管你已经饱了。

    作为美国康奈尔大学食品与商标实验室的主任,布莱恩博士近日在他的新书《不动脑筋的饮食》中就提出:为什么我们吃到的东西总比我们需要的多?研究发现,一些细小的因素是引诱你冲动进食的罪魁祸首,如:电影院爆米花桶的大小、餐厅灯光的亮度、甚至是参加聚餐的人数。久而久之,每次多吃的一口食物就会变成你身上的脂肪。你不能指望身体会发送信号(就像肚子疼那样)让你停止暴食,毕竟每天多摄入200或300卡路里并不会让你的身体感到不适——它只会让你变胖,仅此而已。因此,如果你可以在进餐时抑制冲动,战胜这些诱惑,继续保持细嚼慢咽并学会避开下面这些陷阱,那么,不用节食和运动,一年也能轻松减掉5公斤!
, http://www.100md.com
    陷阱一:与朋友或家人一起进餐

    你所钟爱的那些食物极有可能是让你长成水桶腰的元凶。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的约翰·卡斯特罗教授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当你与另外一个人一起进餐时,你会比自己单独进餐多吃大约44%的东西。如果是和12个人吃饭,大约会多吃76%。因为当你全神贯注交谈时,你会忘记自己到底吃了几个猪肉卷。

    坐在一个吃饭很快的人旁边,你也会不自觉地加快速度——吃得更多。吃饱了的信号从胃里传送到大脑大约需要20分钟的时间,所以当你继续狼吞虎咽的时候,很有可能已经不饿了。

    有时良好的习惯也是罪魁祸首。等着其他人用餐结束后一块离开餐桌,这样你就很容易拿起第二片面包或是甜点——尽管你已经饱了。

    解决方法:如果可能的话,与一位吃饭速度比较慢的人邻座以保持你自己的进食节奏;留一些食物在盘子里,别人就不会再劝你吃更多的东西了;吃自助餐时,在餐桌旁帮大家递东西,而不要坐在位子上等别人给你递过来一大盘食物,这样你可以自己决定拿多少食物。
, 百拇医药
     陷阱二:大的容器和盘子

    在超市见到自己喜欢的食品总买最大包装的,看电影也是买最大号的棒棒糖,这些都是省钱的好办法,但也是健康杀手。专家们曾在芝加哥的一家影院进行调查发现:在一定时间段内,买大桶爆米花的人数是77个,占试验总人数的53%,多于买中号桶的74人;另一个调查则发现,用大号盘子盛通心粉,会让人比平时多吃大约20%—25%。

    慎重挑选你的瓷器:盘子或碗的尺寸越大,你装的食物也就越多,吃的也就越多。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进行了一项试验证实:志愿者们用35盎司的碗盛出的冰激凌,比用17盎司的碗盛得多1/3左右。

    解决方法:当你外出吃饭时,选择低热量的开胃菜,分一部分主菜给你的同伴。你也可以只要半份主菜(部分餐厅会提供这项服务)。如果服务员不能精确地把握分量,可以要求在菜品端出来前分一半在外带的盒子里。如果你在家里吃饭,把晚餐放在普通的沙拉盘子里(直径7—9英寸),而不要放在传统的12英寸大盘子里。
, 百拇医药
    陷阱三:昏暗的光线,快节奏的音乐

    昏暗的光线可以削弱自我控制能力,让你放松对自己进食量的关注。它同时会让你在餐桌附近长时间徘徊:时间越长,你吃的甜品就越多。许多餐厅就是利用这样的方式,借用黯淡的烛光能够使你多要一份甜品或者一杯红酒。

    有时候,背景音乐也是一个问题。例如在快餐店里,他们希望你能在短时间内吃完饭然后离开,于是他们播放的音乐速度一般为每分钟120—130拍。其中的道理就是:快节奏的音乐使你的进食速度也会加快,同时你也会吃的更多。

    解决方法:不管你是享用圣诞晚餐还是简单的晚餐,调亮灯光,放一支轻松的曲子。

     陷阱四:电视

    你停留在电视前的时间越多,就越容易长胖。在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时:你会陷在故事情节之中,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究竟吃了多少东西。一项有73个志愿者参加的试验显示:人们看一个小时电视吃掉的东西,要比看半个小时的电视吃掉的多28%。

    解决方法:如果你打算在电视前消磨掉大量时间,那就在手边放一小份食物——芹菜、胡萝卜、水果或是没有黄油的爆米花。只吃这些东西,这就是防止你事后后悔的良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