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0375
老年营养:三大隐忧 七点启示 五项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1日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老年营养:三大隐忧七点启示五项对策,营养的3大隐忧,1、“缺乏”与“过剩”并存,2、“三高”患者飞速增长,3、危险的“失衡”,应对营养障碍的5项对策,1、牙齿不好,如何保证营养均衡?,2、怎样选择易消化吸收的食物?,3、哪些食物有助于缓解便秘?,4、老年人如何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营养不良”似乎只是儿童的“专利”。然而事实上,老年人都是最容易出现营养问题的人群。除了思想上不重视以外,由于牙齿脱落、消化功能减弱及疾病、环境因素等,都可能使老年人出现营养不良。最新的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营养状况不容乐观。本期特别策划,聚焦老年营养问题———

    营养的3大隐忧

    根据我国最新的居民营养和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营养、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1、“缺乏”与“过剩”并存

    我国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的突出表现是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并存。调查显示,老年人群营养缺乏率平均为12.4%,农村明显高于城市;老年人贫血患病率高达19.6%,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农村老人患有贫血。

    与此同时,超重和肥胖的人群比例也快速上升,全国平均有32.4%的老年人超过正常体重,其中城市老年人一半以上(平均53.2%)体重超标,且女性明显高于男性。而超重、肥胖是构成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由此引发的健康隐患不容忽视。

    2、“三高”患者飞速增长

    调查显示的另一个趋势也让专家忧心忡忡,那就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现改称血脂异常)患者的快速增长。全国将近一半(49.1%)的老年人患有高血压,而患者中对自己患高血压的知晓率只有三分之一左右(37.6%),其中接受治疗者血压的控制率只有24.1%;全国平均有6.77%的老年人患有糖尿病(城市老人更高达13.13%);血脂异常的比例高达23.4%,其中城市老人比农村老人又高出将近一成。

    3、危险的“失衡”

    我国老年人群存在很多偏离“平衡膳食”的食物消费行为,比如谷类食物的消费量持续降低,精米精面吃得多;脂肪摄入量持续增加,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吃得多,膳食中由脂肪供给的能量比在城市人口中已达到37%(正常应为20%~30%);食盐摄入量居高不下,蔬菜、水果吃得少,钾/钠比例严重倒置,钾摄入量每天仅为1600毫克左右,而钠摄入每天已接近5000毫克(要求应为2200毫克)。

    总体来说,老年人群能量和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已达到推荐水平,但微量营养素摄入存在不足,尤其是维生素A、核黄素(维生素B2)和钙、锌远不能满足老人的需要。

     应对营养障碍的5项对策

    随着岁月的推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66 字符